【红色传家宝】邓小平的马鞭

内容简介:

详细内容

QQ??20190626114317.png

邓小平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起义纪念馆珍藏着一根戴铜套头的黑色藤制马鞭。这根马鞭,邓小平领导百色地区革命运动期间一直带在身边,见证了当年他骑马奔走在革命一线的身影。

1929年9月,邓小平化名邓斌,以中共中央代表的身份到广西领导革命斗争。邓小平在很短的时间里,全面恢复和发展了广西的党组织,工农运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广西革命形势迅猛发展。不料,1929年10月初,由于俞作柏、李明瑞反对蒋介石的军事行动失败,广西政局动荡。邓小平审时度势,认为继续在大城市开展武装斗争已不合时宜,决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群众基础较好的广西右江地区。他的主张得到中央批准。

于是,邓小平、张云逸率领已掌握在我党手中的广西警备第四大队和教导总队1000多人从南宁出发,开赴百色,与韦拔群领导的农民武装汇合。1929年12月11日,百色起义取得胜利,我党在百色地区创建了一个拥有十几个县、面积5万平方公里、人口150万、武装力量l万多人的革命根据地。

百色起义后,邓小平依旧和以前一样,忙碌不停,跃马扬鞭,奔波在各县的苏维埃政府辖区,走村串户,访贫问苦,与农民一起吃红薯苗、玉米粥,及时了解、掌握革命运动。1930年2月,邓小平与李明瑞、俞作豫等人发动龙州起义,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八军,他兼任红八军政治委员。

在短短的50天时间里,邓小平成功组织和发动了百色起义,又取得了龙州起义的伟大胜利,创建了左右江革命根据地,体现了他非凡的领导能力和决策魄力。毫无疑问,这根他一直带在身边的马鞭,见证了他的付出和努力。

1930年秋的一天早上,邓小平骑着一匹高头大马,来到林凤区召开干部群众座谈会。座谈会开了一整天,因还有其他重要工作,会议一结束他就匆忙离开了。因为走得太急,他的马鞭被遗忘在林凤区苏维埃政府。

最先见到这根马鞭的是炊事员黎爱廷。老黎见邓小平的马跑远了,邓小平便将这根马鞭收起,想着下次见到邓政委时亲手交给他。谁知,不久之后,邓小平率部队离开了百色。

QQ??20190626114339.png

邓小平使用过的马鞭


此后,黎爱廷把这根马鞭当作一件宝物,藏在自家的墙缝里。后来,国民党反动派放火烧了他家的房子,其他东西都化为灰烬,唯独这根马鞭还完整保存。就这样,这根马鞭一直陪伴着他,直到老人临终前,他才将马鞭当作传家宝送给自己的外甥,再三叮嘱这是邓政委用过的马鞭,以后邓政委来了,替他交给邓政委。后来,百色起义纪念馆筹建时,黎爱廷的外甥将这根马鞭捐给了纪念馆。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