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队长的三个“昵称”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9-06-27 16:09

“我是广大扶贫工作者中的普通一员,像大家一样,每天穿梭奔走在扶贫路上,干着平凡的事,却换来了乡亲们给我的三个亲切‘昵称’。”永州市林业局驻江华县新庆社区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支书蔡建武说。

从陌生到熟悉感悟于那一声“拐杖队长”

2018年年初,根据市委安排,蔡建武经过5个小时的颠簸行程,第一次到了新庆大瑶山,开启了一段新的扶贫旅程。

到村第7天,一次意外导致蔡建武右脚踝关节骨折。经医生诊断,须卧床治疗2个月,否则会留下后遗症。

单位领导、同事和家人都极力劝他休息。但经过前一个星期的走访调研,蔡建武深切感到新庆的扶贫工作刚刚开始,有了些头绪,后续任务还很重,绝不能再拖。

轻伤不下火线。蔡建武请求医生给我打上石膏,当天就拄着拐杖回到了大瑶山。

之后的三个月,蔡建武每天拄着拐杖行走在大瑶山的田间地头、村组农户,走遍了全村298户贫困户和各个建设项目现场,乡亲们亲切的称他“拐杖队长”。

从相识到相信感动于那一声“老蔡哥”

听群众声音、帮群众解难、让群众满意,这是蔡建武工作的初衷。

去年6月,贫困户盘龙志的妻子患骨癌去世了,留下了两个不到10岁的孩子和8万元的债务,一个家庭到了崩溃的边缘。帮助他料理好妻子的后事后,蔡建武与他长谈了一个晚上,鼓励他自主创业、发展生产。

蔡建武与队员到后盾单位争取扶持,并发动单位的同事们自愿捐款,作为盘龙志的创业启动资金,帮助他在县城开了一家夜宵店。

现在,夜宵店每月有3000多元收入,一个家庭逐渐走出了阴霾,重回正轨。今年,盘龙志还准备扩大规模。“如果当初不是老蔡哥帮我,我还真不知道现在会是什么样子。”盘龙志说。

在驻村一年多时间里,蔡建武和队员共帮助36户贫困户发展养殖,帮助71户贫困户、312人争取政府产业补贴资金46.8万元,争取各类基础建设资金421.5万元,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走在村里,村民一声声的‘老蔡哥’,朴实无华,却成为了我努力工作的最好慰藉。”蔡建武说。

从朋友到亲人感怀于那一声“队长爸爸”

贫困户李莲花,因病半身瘫痪,丈夫几年前因病去世,留下九旬婆婆、14岁女儿婷婷和一笔巨额债务。她家遭遇的不幸,犹如一块巨石沉沉地压在蔡建武和工作队员身上。

工作队想方设法,通过公益组织联系社会爱心人士提供资助,帮助李莲花把易地扶贫搬迁的新房开通水电、购置家具,让她们提前搬进了镇里的安置房。婷婷喜欢喝牛奶,蔡建武每次去学校看她,都会特意给她带上几罐奶粉。次数多了,婷婷的同学都以为是她的爸爸,每次都喊:“曾李婷,你爸爸又来看你了!”婷婷回答,“他是我的队长爸爸。”

一年多来,村里的路通了,桥通了,水通了,文化广场和休闲亭建好了,200亩花卉、200亩药材、1000多亩林下经济已初具规模,生态旅游正在起步……“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蔡建武说,“我坚信,这个使命一定能够实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