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一口米汤

内容简介:

这个生命垂危的人脸颊瘦小,身上衣服血迹斑斑。肖秀英翻开他的衣服,发现衣领上还有两片红布,也被鲜血染了。肖秀英马上意识到,这是一名红军!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1934年10月31日凌晨,热水高滩畲族瑶族村骆屋的草药女郎中肖秀英(过年那天出生,又叫肖年英)准备上山采草药。她刚走到离家不远的上坝,后面跟着的那条狗汪汪地叫起来,肖秀英寻声望去,看见横七竖八躺着几具尸体。狗一路嗅着,突然兴奋地跳起来,随即又停止脚步,汪汪地直叫。主人直奔过去,发现田坎下稻草堆里躺着一个人,她用手试试鼻子,发现还有微弱气息。这个生命垂危的人脸颊瘦小,身上衣服血迹斑斑。肖秀英翻开他的衣服,发现衣领上还有两片红布,也被鲜血染了。肖秀英马上意识到,这是一名红军!

2016年11月初,94岁的高滩村老人蓝举华告诉笔者,红军长征时,他12岁。1934年10月下旬,中央红军8.6万大军从江西安远、信丰、崇义突破敌人第一道封锁线后,前锋部队红一军团四师十一团到热水,击退100多人的保安团丁,消灭了作恶多端的当地土豪陆国屏恶霸。全村群众可高兴啦。红军于29日抵达热水圩。从崇义到热水墟,约50公里,都是崎岖山路。红军大队伍过热水七天七夜。后面掉队的红军势单力薄,国民党“义勇队”就追杀红军,向汝城县保安团长胡凤璋邀功请赏。

蓝举华说,这位小红军是幸运者,敌人在开枪时子弹从前额擦过,险些要命。肖秀英立即清理了伤口,用草药包扎好。回家端了一杯热米汤,用调羹一勺一勺地喂,约莫过了一小时,伤者气色渐渐好转。她担心“义勇队”返回找人,便和丈夫骆德宾、长子骆吉春找来木板将小红军抬到附近一个洞穴里,用稻草掩盖着昏睡的红军。黄昏时分,她和丈夫再来看红军,又给他喂米汤,这时能喝一小碗了。连续四天,给小红军一勺一勺地喂稀饭。第五天,红军渐渐苏醒过来,可以动了。夫妇俩轻轻叫醒红军。红军微微睁开眼睛,发现眼前的两位长者正在给他喂稀饭,脸面慈善,便告诉他们,他是从江西于都县随长征过来的红军,叫杨捡生。他们一共七人,因为受了伤,几天没吃饭,走不动,被国民党“铲共义勇队”抓住,统统枪杀。

听完述说,肖秀英夫妇立即给小红军换上衣服,藏起血衣,搀扶着小红军到骆屋自家吊楼住下,重新清洗伤口,敷上草药。

黄昏时分,同村一个外号叫“谭瞎子”的“义勇队”走狗谭水发,左眼半瞎,吹着哨子,气势汹汹地跑进村子,到处搜查。肖秀英发现谭水发进村来,才想起小红军没死也许是谭瞎子开的枪,将子弹打偏了。肖秀英赶紧将小红军转移到牛栏楼上,转身回来应付谭瞎子。谭瞎子的左眼是玩弹弓弄伤的。当时,谭父找到肖秀英,及时用几副草药给敷上,才没有全瞎,而且肖秀英分文没收。

谭瞎子一边走进肖秀英家门,一边恶狠狠地说:“明明杀了七个红军,怎么只有六具尸体?谁敢收留红军,就枪毙谁!”

肖秀英是高滩一带有名的善人,她听见谭瞎子的叫骂声,从里屋出来,右手拿着长烟筒,吞云吐雾,不紧不慢地说:“你这是对老娘说话吗?谁看见了白军红军,我医病都医不赢,哪有心思管闲事?”

“哦?原来是大善人肖大姐。我谭某今天是执行公务,没找到那红军,胡凤璋胡团长那里我交不了差!”

“狗,狗!咬贼古!”一条大黑狗“倏”地跑出来,趴到谭水发身上,咬着耳朵死死不放。“哎哟!哎哟!救命啊!救命!”“哈哈,我的为人你是知道的,往后还敢来老娘家找麻烦,小心你的脑袋!哈哈,原来是你杀了红军,红军又要回来了,你的狗命就要完了!”谭水发吓得踉踉跄跄跑出去。从此,再也不敢登肖家的门了。

肖秀英孙子、77岁的骆人寿说,为了防止国民党“清乡”,他爷爷奶奶不放心,还是让小红军留下,在他家吊楼书屋里养伤、吃住几个月。一天,小红军向他爷爷奶奶下跪,认作父母,还要求改姓骆。他爷爷奶奶不同意小红军改姓。

没过多久,肖秀英联系同村白果树下(地名)膝下无子的谭齐生领养了杨捡生为子,改姓谭。谭家为其娶媳妇,生子叫谭庚石,后又生孙子叫谭有良。

蓝举华说,转眼到了1936年,村里来了个弹棉被的江西于都老表,也姓杨,交谈中认识了谭捡生,其实两家只隔一里路。经打听,谭捡生的父母、妻子均健在。父亲一听说儿子的下落,立马步行260多公里,从于都来到热水找到了独生子。父子相见,热泪盈眶。谭捡生对生父深情地讲述了自己的奇遇。

肖秀英、谭齐生深明大义,决定让谭捡生回老家去孝敬亲生父母。谭捡生依依不舍地辞别,给肖秀英下跪,久久不愿离开。两人抱头大哭。离开骆屋时,谭捡生把那件红军血衣留给肖秀英。

肖秀英曾孙女(56岁)骆阳娣回忆说,1980年农历十一月初七日,82岁的曾祖母肖秀英过世,临终前,要穿上那件红军血衣。她妈问曾祖母为什么要这样做。曾祖母说:“红军是大善人,我们世世代代都要记得红军。”

(蓝举华、骆人寿、骆阳娣口述,徐宝来整理)

??1.png

一口米汤故事发生地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