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瑶民夫妇勇救红军伤员

内容简介:

1934年初冬的一天清晨,对于刚刚经历过一场战火洗礼的延寿乡下杨村白金洞村民来说是个宁静的日子。天色虽已大亮,但饱受战火惊吓的瑶民们仍在梦乡中。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1934年初冬的一天清晨,对于刚刚经历过一场战火洗礼的延寿乡下杨村白金洞村民来说是个宁静的日子。天色虽已大亮,但饱受战火惊吓的瑶民们仍在梦乡中。

此时,瑶家妇女李秀玉却已早早起床,到离村庄不远的田间割猪草。刚割一会儿,便听到几声轻微的呻吟。李秀玉没在意,继续割猪草。一会儿,又有呻吟声传来,李秀玉割草的手不由自主地停下来。她仔细辨听,原来声音来自山边一稻田中。李秀玉循声看去,发现田间稻草堆中蜷缩着一个浑身是血的人,像是受了重伤,从伤者的衣着来看,像是昨天作战的红军。在对面青石寨激战后,被敌人追到狮形岭,有七位红军英勇跳岩,他丈夫收留了两位重伤员。李秀玉心里一惊,国民党这几天正在“清乡”,想到这,她赶紧用蕉叶从溪边捧了几口水灌进伤者口中。一会儿,伤者慢慢醒过来,他指着自己的腿,又指指自己的袖章。李秀玉才确认这是一位红军战士。由于双方听不懂对方说的话,李秀玉只得打手势告诉他,她先回去拿点吃的来。然后,她把稻草堆得更严实,顾不得拿猪草,赶紧回到家中,将这“秘密”告诉了丈夫杨亮华。杨亮华是当地一名草医,为人厚道,助人为乐。得知这情况后,杨亮华沉吟一会说:“村农会主席张贱香说,前几天,路过延寿的红军沿途打土豪,分田地,红军是我们穷苦人的大救星。”“嘿,红军还打死了简霸王!”妻子李秀玉附和道。夫妻俩一合计,决定救助这位年轻的红军战士。他们便分头行动,李秀玉送了些饭菜和开水给红军战士吃喝,杨亮华则找了些草药为红军战士作了包扎。为防止“狗腿子”知道了告密,当晚李秀玉夫妻俩在夜色掩护下,将受伤的红军战士背到家里,并将他安置在村旁的杂房阁楼上。事后才得知,这位红军战士名叫王书宝,下杨激战时因腿部受了重伤,昏迷不醒,被掩埋尸体的人扔在延寿河沙滩上,被水浸醒后,便躲进田边那稻草堆里。

从那天起,李秀玉一家便精心照顾王书宝,每天为他换药送饭,洗衣洗裤。一年后,王书宝腿伤痊愈。伤愈后,王书宝多次想方设法寻找部队,均无法联系。为报答李秀玉一家的救命之恩,王书宝决定改名杨书宝,以杨亮华养子的身份孝敬双亲。自此,王书宝在下杨村一待就是十几年,直至1945年,在返回江西老家后便与李秀玉夫妇失去了联系。

(陈健春、黄柱兴收集整理,本书编者修改)

QQ??20190704112547.png

红军在此银杏树下宿营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