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我要当红军

内容简介:

​1934年11月初,红军长征部队途经汝城东岭上里村,听到村民谈论该村何青林得病很久,久治不愈,危在旦夕。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1934年11月初,红军长征部队途经汝城东岭上里村,听到村民谈论该村何青林得病很久,久治不愈,危在旦夕。红军战士便问一年老村民:“大伯,你好,你们刚才谈的是否真有此事,可以带我们去看看?”

“是的,这还有假,那病可有些奇怪,总治不好,我都从没见过,我说你们最好别去了,去了也可能没用!”

“没关系,我们去看一下,就麻烦你带一下路吧!”

“好的,请跟我来。”

走进何青林家中,只见何青林正躺在床上,盖着满是洞眼的被子,一看就知道是穷苦弟兄。红军战士上前问道:“老乡,我们是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听说你的病治了很久都没好转,我们来看看是什么情况。”

“哎!我看活不了几天了,总觉得一身都痛,起不来呀,这样已经半个月了,一直都在吃中药,不见有明显好转,我看还是不要耽误你们的事,你们的好意我心领了。”

“你别担心,为老百姓救死扶伤是红军的宗旨,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帮你治好病,也希望你能积极配合。”随行的红军医务人员,立即拿出听诊器对何青林进行检查。几分钟后,医务人员把检查结果给带队的红军排长看,他看后,脸上洋溢着几分喜悦。

“老乡啊,刚才我们的医务人员对你进行了检查,你的病情并不像你说的那么严重,也并不是无药可治,我们给你开些药,你按时吃,过几天就没事了。”

“红军同志,谢谢你们,我的病情如何,我自己清楚,请你们别费心了,赶快跟部队走吧,否则,你们会挨批评的。”

“放心吧!老乡,我们没事的,只要你按时吃药,病很快就会好起来的,我们明天再来看你。”说完,他们便离开了何青林家。第二天,他们再次来到何青林家询问病情。

“老乡,那些药吃了吧,现在感觉怎样?舒服点了吧?”

“红军同志,我吃了你们开的药,感觉好多了,你们确实很神呀!”

“别这样说,只要你按时吃药,病很快会好,过两天我们再来看你。”

何青林紧紧握住红军战士的手激动地说:“你们是救世主,谢谢你们,我真是遇到好人啦!”

当红军战士再次来到何青林家时,他已经坐在凳子上了。他看到红军来了,就像看到救星一样,马上起来忙着倒茶,并立即去准备饭菜,要红军战士在他家吃饭。

“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无以回报,你们的恩情我终生不会忘记,你们不愧是我们老百姓的军队。”何青林激动地说。

“只要你身体康复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今后一定要好好调养身体,把家务搞好,多支持革命队伍,消灭土豪劣绅。”说完,红军医生便离开了。

何青林在经历这场大病后,深刻地认识到,红军挽救了他的生命,于是他找到红军首长,郑重地说:“首长,是你们挽救了我,我愿意跟随你们,请你们收留我,允许我加入红军队伍吧!”

在何青林的带动下,钟有堂、黄诗明、李付军等村民也纷纷参加了红军,他们带着瑶胞的重托坚定地迈上了长征之路。钟有堂在长征路上英勇牺牲,成为革命烈士,何青林、黄诗明、李付军则下落不明。

(邱志云、钟志勇收集整理,本书编者修改)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