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白云仙扩军

内容简介:

1934年11月3-4日,李德等人令红一、九、五军团从深山老林、羊肠小道的大王山、小王山、九峰山通过,致使部队拥挤不堪,行动十分迟缓,再加上九峰山被敌占领,夺取九峰山已不可能。一、九、五军团在九峰的受阻,使全军迅速通过敌人第二道封锁线受到影响。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1934年11月3-4日,李德等人令红一、九、五军团从深山老林、羊肠小道的大王山、小王山、九峰山通过,致使部队拥挤不堪,行动十分迟缓,再加上九峰山被敌占领,夺取九峰山已不可能。一、九、五军团在九峰的受阻,使全军迅速通过敌人第二道封锁线受到影响。

11月5日,红五军团一部在小垣走马村砖头坳与粤军激战八小时后,甩开敌人往洋冬山、雨水仙、喉咙寨方向折向广东乐昌麻坑、石下,转移到了小垣白云一带。由于不熟悉路径,误入了茂密的山林,爬上了白云仙,到白云仙殿时已近傍晚时分。天色将黑,董振堂军团长清点了人数,还有40多人。砖头坳一仗牺牲了六名战友,战士们万分悲痛,四名受伤的战士痛苦难忍,不断有人发出轻微呻吟声,董军团长决定就地宿营休息。

就在红军爬到白云仙时,白云仙殿一守殿胡姓道士在高处远远看到三四十人带枪往自己方向爬来,以为是当地的土匪豪绅简恶霸的“铲共义勇队”,连殿门未关就惊慌失措地躲进了锯板崖。

走进无人的仙殿,看到锅里刚煮好的饭,灶里还在燃烧的火,董军团长略一思索,果断命令四名红军往四个方向寻找守“庙”人,其中一名小红军(16至17岁,外号叫“小连长”,广东乐昌九峰人,懂一些汝城话)。“小连长”四处寻找,好不容易在肉身岩①找到胡道士,用九峰话对他说:“道友,我们是红军,是穷苦人民的队伍,是为群众谋利益的组织”,看到惊慌的道士,“小连长”主动搭讪。

“你们真是红军吗?”疑虑的胡道士担心地反问,并用烛火照了照小红军的脸,同时也看到了一脸的真诚。

“不信,你看”,机智的“小连长”迅速从上衣口袋掏出了军帽给他看。

“不错,是这样的星星,我听人讲过。”看到帽徽后,胡道士顷刻间有了安全感,他马上带“小连长”走回仙殿。

“我还以为是简恶霸的‘铲共义勇队’呢,吓了我一大跳”。途中,胡道士还在自言自语。

见过董军团长和所有红军战士后,董军团长将共产党的政策和红军北上抗日的主张向胡道士做了简要的介绍。胡道士握着董军团长的手激动地说:“终于盼来了你们。”同时,胡道士也把自己的遭遇和简恶霸的所作所为,一五一十地告诉了董军团长。

原来,胡道士是延寿官亨人,父母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挑担小贩,家道也比较殷实。大前年,因哥哥娶了一个漂亮媳妇,眼红的简恶霸,枪杀了他的爷爷、奶奶、父母和兄长,霸占了大嫂和他家财产。胡道士一气之下,砍翻了简恶霸的一个狗腿子后,在大善人胡四德的帮助下,躲进了白云仙殿避难,做了一名道士。

听了胡道士血泪俱下的控诉,董军团长拳头往桌上一砸,愤怒地说:“这狗日的恶霸,我们一定找他算账。”听了董军团长的话,胡道士一颗悬着的心才落下来。看到又累又饿的战士们,胡道士便把殿里仅存的15斤大米和9斤菜拿出来煮给红军战士们吃。饭后,胡道士向董军团长和各位战士介绍了附近瑶寨的情况和去延寿的方向和路程,并告诉董军团长一个重要消息:附近有30多个青年愿意参加红军。董军团长命令“小连长”等四名战士连夜下白云、大山等村庄,动员瑶族青年参加革命军队。

次日凌晨1时,胡道士将白云仙殿的事务交给大山村一陈姓人管理后,便与30多名瑶胞一起跟随董军团长走了。当天下午便传来了红军在简水井头枪决“铲共义勇队”中队长简居敬的消息。周围群众拍手称快。

据说,那34名瑶族热血青年在长征途中爬雪山、过草地时,都壮烈地牺牲了。但红军到小垣扩军,打土豪、除恶霸的事迹永远铭记在瑶胞心中。

[简大盛(1929年生)口述,刘良君整理,本书编者有删改]

QQ??20190710104509.png

白云仙殿


①肉身岩,相传唐朝末年(公元900年),湘潭王氏三兄弟在此锯木为生,偶遇王母娘娘所赐仙桃成仙后,“肉身”化为一巨大岩石,当地人称“肉身岩”,又称锯板岩。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