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傅连暲的洗眼杯

内容简介:

详细内容

QQ??20190710110832.png

傅连暲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摆放着一个长征途中傅连暲使用过的洗眼杯。它见证了这名“红色医生”危难关头救死扶伤的感人场景。

傅连暲原来是一个基督教徒,他医术高明、医德高尚,是闽、粤、赣三省边界地区的名医。1925年“五卅”运动后,傅连暲接手福音医院并担任院长。

QQ??20190710110857.png

傅连暲使用过的洗眼杯(增强现实图片)


1927年8月,周恩来率领南昌起义的部队南下,在江西瑞金、会昌等地突破国民党军队的堵截,到达福建长汀进行休整。当时起义军有300多名伤病员,傅连暲冒着极大风险,积极发动长汀城内所有医护人员紧急救治起义军伤病员。

1929年3月,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到达长汀。红军由于初到闽地,当时又正值天花流行,为防止天花病在部队蔓延,傅连暲带领医务人员为全体红军战士种牛痘,福音医院由此成为一所不挂牌的红军医院。

1933年初,傅连暲再次与红军建立了联系,并接受上级组织的建议,将福音医院迁往瑞金叶坪杨岗下,正式成立中央红色医院,被任命为院长兼医务学校校长。他还积极筹措、创办了中央卫生学校,为红军培养了第一批医务工作者。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傅连暲本来身体就不好,上级建议他留下,但他坚持要求跟着部队,带病参加长征。他认为,跟着红军指战员可以更好地为他们医治伤病。于是,他整理出必备的一些医疗器具,洗眼杯就是他随时携带和使用的器具之一。在长征路上,他与其他医务人员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抵御着恶劣的气候,用简易的医疗设备为红军指战员治病疗伤,许多指战员在他的细心治疗下,很快重返前线作战。由于长途行军,跋山涉水,指战员容易患上腿部溃疡等疾病,傅连暲利用自己多年的从医经验,提出了治疗和预防方案,并采取多种措施缓解战士们的疾苦,使许多人摆脱了病痛的折磨。傅连暲因为其突出的贡献,被战友们誉为“红色医生”。最后,傅连暲与红军指战员一起征服了雪山草地、峡谷激流等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走完了二万五千里的长征路。

到达陕北后,他将长征途中保存完好的一个洗眼杯作为纪念品保存了下来。新中国成立后,这个洗眼杯成为珍贵的文物,被移交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进行收藏展出。小小的洗眼杯看似寻常,却见证了傅连暲在长征途中为广大指战员治病疗伤的一段珍贵历史,同时也在时刻提醒和教育着广大医务工作者,要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做一名忠诚的医务工作者。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