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在抗洪一线 请为他们点赞!

文章来源: 株洲党建  时间: 2019-07-10 16:05

一场洪灾,一次与时间的赛跑,一处处团结奋战防汛救灾的生动场景……连日来,我市多地遭遇暴雨袭击,洪水暴涨,尤其是茶陵县和攸县,雨声持续回响;湘江、渌水、洣水水位连续上涨,防汛救灾形势严峻。

灾情就是命令。面对突入其来的“洪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众志成城、抗击洪灾,始终战斗在第一线,冲锋在最前面,筑起一道道冲不垮的堤坝,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连续工作30小时 救出100余名群众

7月8日攸河水位暴涨,位于攸河边的莲塘坳镇新朝村属于重灾区,全村千余名群众被洪水围困。

莲塘坳镇党员干部叫东辉,坚持与武警一起进入重灾区。他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我有救援经验,在这种时刻,我如果不去,还是党员吗?”

为将群众转移安全地带,他将不敢涉水的老人和小孩背在身上,在水中走了一趟又一趟。

从7月8日开始,叫东辉就一直和冲锋舟一起进出灾区,向内运输物资,向外救援群众,一直奋战在灾区,连续工作30个小时,他所在的冲锋舟救出了100余名受灾群众。

冲锋在前的80后村干部

攸县江桥街道奥林村,属于乡村公路重要的交通枢纽,同时也是防洪的重点村。31岁的洪龙是该村秘书,加入共产党是他一直以来的心愿,今年7月1日他终于有幸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在抗洪抢险的紧急时刻,他用实际行动向党表达了忠诚。

7月8日5点左右,他发现农田片区的主干道开始被淹,便迅速上报情况,并告知党员和小组长们,做好抗洪抢险的准备。同时,他自己在路口搭设路障,告知通行的路人存在的危险,劝返执意要进入被淹区域的过往行人。由于长时间的奔走和水中的浸泡,他的脚被磨出好几个大水泡,整个人处于非常疲惫的状态,而他依然坚守在抗洪前线,累了便在雨中就地休息一会,饿了便就着饼干吃几口。

在得知该村还有5个村民小组近500名群众被困时,他不顾超负荷运转的身体,拉动发动机、跳上了冲锋舟。有的老年人不愿意走,他就反复、耐心地进行劝导和解释,同时和队员们多次往返运送物资。离开,回来,再离开,再回来,黑夜中温暖人心的是冲锋舟的亮光和他醒目的救生衣,见证了这一切的村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他却谦虚地说到,我是一名党员。

冲击在汪洋中的龙舟抢险队

7月9日,暴雨致使攸河水位上涨,地处S315地段的新市镇界江村遭遇严重水灾,全村有7个组的村民被洪水围困,新市镇干部群众紧急开展抢险救灾。

由于境内S315路段被水淹交通中断,冲锋舟不能及时到达,但雨还在一直下,水位仍在上涨,被困的村民急需救援,一些在公路附近的被困村民冒险涉水过来求救。

灾情紧急,新市镇立即组织干部群众成立抢险突击队,利用龙舟前往救援转移受灾群众。突击队队员先把龙舟从村委会划出来,再齐心协力抬过一段公路,进入被困村民的水域。此时,被水淹的几个组已经一片汪洋,水流湍急,队员们奋力划桨,朝着一栋栋被水淹的房屋划去,把被困的老人孩子接上龙舟。经过紧张救援,20多名老人小孩被安置在界江村村委会。

临近中午,村委会也为被困村民准备了午餐。86岁村民何爱姬由于儿子外出打工一个人在家,被洪水围困后亲属们十分担心,这次能够迅速得到救援,令她的亲属十分感动。

巾帼心向党投入抗洪战

“80后”刘小庆是攸县江桥街道办事处的妇联主席,也是在奥林村办点的一名机关干部,还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7月8日,奥林村汛情进入危险期,她跟随大家一起深入抗洪抢险的最前线。当天恰逢女儿的生日,在车上接到女儿的电话,她耐心地告诉女儿,“妈妈正在奥林参与抢险,不能陪你过生日了,这里的村民和小朋友更需要妈妈。”随后,她把受灾的照片发给了女儿。

7月9日一大早,她又来到了抗洪抢险前线。个子娇小的她与大家一起扛整箱的矿泉水、分装饭菜、整理残厨垃圾、分装蜡烛。她还利用自己专业的护理经验,为转移过来的群众检查身体,同时和奥林村妇女主任一起发动妇女执委一起为抗洪抢险贡献力量。

她表示,妇女也是“半边天”,她们的力量也要最大限度调动,组织引领巾帼心向党,在防汛救灾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与家人“失联”的老支书

坚守抗灾前线48小时

“有十多个小时没有和家里联系,一家人都急死了。”莲塘坳镇沿龙村村支书游玉莲的妻子望着家里被水淹的家具,又是担心又是埋怨。

7月8日晚上,妻子给游玉莲打了个电话,告诉他家里一楼已经被水淹到了大腿位置,希望他马上回来,把一楼的冰箱、电视、洗衣机等搬到二楼去。

可是丈夫在电话里说到,“还有很多群众被困在家里没有转移,我哪里顾得上家里,你们自己保证人身安全就可以了”。

电话匆匆挂断之后,手机再也打不通了。游玉莲手机不通,家里人心急如焚,而他却和县、镇干部一起在村里突击抢险,已坚守一线48小时,寸步未离。

提前预判,村支书带头

背起20余名留守老人转移

降雨量骤增,给攸县造成了极大的损失,在这次洪灾中,联星街道七里坪社区受灾严重。

7月8日,联星街道七里坪社区党支书记谭文伟预判酒埠江水库泄洪将会对沿线组居民带来较大安全隐患,他带领两委成员进门入户了解情况、摸排险情,在没有其他救援设备的情况下,他毅然用双肩背起留守老人、小孩等,将他们及时转移。

在将周娇英老人从家里背至S315省道边送到其县城儿子家的途中,他的脚因长期踩在浑浊的洪水中不幸受伤肿痛,村民都劝他休息一下,但是他却说,“这种时候,怎能休息啊!”在进行简单包扎后,他又立即投入抗洪救灾之中。

七里坪村王家垅等3个组受灾最为严重,因房屋进水被困70余人,他带头用双肩将20多名老人转移至居委会进行安顿。

党员干部在风雨中践行“初心”

近日,茶陵遭遇多场持续性强降雨袭击。在汛情面前,洣江街道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投入到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中。

洣江街道干部坚守办点村,14个村(社区)每天24小时安排人员值守,排查隐患、上报险情、转移群众、抢修管涌、清理滑坡路障......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在抗洪一线上践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承诺,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支村两委干部带领党员群众填装泥袋筑牢河堤

晚上10点,党员干部带领大家抢修堤坝管涌处

坚守一线的“电线杆书记”

近日,茶陵县普降持续大暴雨,局部地区达到特大暴雨。茶陵县虎踞镇高水村位于茶陵县西北角,属于贫困地区,境内地势平台,水库、湖泊居多,连日暴雨造成各组出现不同程度房屋倒塌、山体滑坡、道路受毁等。为抢抓最佳自救时间,虎踞镇高水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汉军,连日来坚守在防汛抗灾一线,用双手践行为民服务初心。

7月9日,陈汉军早早来到村部,立即召开紧急会议,了解各组昨晚暴雨受灾情况,安排村干部带领党员组长继续分片挨家挨户摸排情况。临近8点,有人反映江下组低压电杆有倒塌迹象。该电线杆位于村通往外界的主干道上,若倒塌将会给当地出行造成不便,甚至会造成改组停电,如不尽快解除险情,因两侧受力不均还会出现连续倒杆,受损程度势必扩大。陈汉军接到电话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为确保群众正常出行,他和工作队员二人轮流用手撑起电线杆并拨打茶陵电网求助电话,汇报电杆倒塌、线路断落有关情况,请求紧急抢险。由于通往该村部分道路被毁,陈汉军用双手足足坚持了近3个小时。

恢复用电后,陈汉军用手撑电线,保障村民用电的消息迅速传开,得到了当地群众称赞。现在大家看到他,都热情地称呼他“电线杆书记”。

党群合力共抢险

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连日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炎陵县下村乡坳头村村组多条道路受损严重。党支部书记邝烈云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村支两委成员和支部党员前往现场,紧急疏散人员,并将灾情迅速上报至乡政府。

因河道水势上涨,导致该村黄草组组道部分路基下沉、路面垮方,路边的变压器随时有被水流冲到的危险。眼瞅着道路两旁的黄桃果园马上临近开园了,为确保道路通畅,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邝烈云主动带头并发动党员、群众力量,参与道路抢修。

经过两天的努力,受损路段基本恢复通行,为当地黄桃产业销售开辟了通道。

72岁老党员

主动加入抢险队伍

醴陵市古城村党员张长才,今年72岁,已有33年党龄。平时老人家热心公益,经常主动清扫路边垃圾、排水沟,是环境保护的倡导者。

此次暴雨突袭,他自觉加入抢险队伍。7月8日晚,他通宵坚守在路边指挥交通,排查险情,清理路障,提醒过往的群众安全出行。当水深已超过60厘米时,他仍坚持赤足涉水上路巡察。

张长才所在的救援小组,在巡查时发现多处70年代的土木结构的房屋已被水浸没,发现山体滑坡6处,3口面积5亩以上的池塘全部冲垮,一处河堤被冲垮,及时组织疏散、转移100余户被困群众。

孕妇被困家中

救援人员及时转移

连日来,渌口区普降大到暴雨,强降雨主要集中在龙潭、朱亭、龙门、龙船镇境内。

家住朱亭镇朱亭村水口组怀有五个月身孕的颜蓉,早上起床后发现家里一楼被水淹没,自己已经出不去了,心里十分着急,于是打电话向亲友求救。正在该镇抢险救灾的区人武部官兵闻讯后,马上组织民兵托运冲锋舟赶赴现场进行紧急救援。

由于洪水太深,冲锋舟不能快速前行,官兵们只好采取手划冲锋舟前行。中午12点,救援人员划船赶到颜蓉家楼下,爬上二楼,利用楼梯绳索将颜蓉移至船上并转移到安全地带。

抗洪抢险,酒仙湖公司在行动

连续3天遭遇大到暴雨的袭击,酒仙湖景区水位快速上涨,景区道路多处塌方,部分景点陷入一片汪洋。灾情发生后,市国信建设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并指导集团第二党支部(酒仙湖公司)及时启动应急预案。

9日上午,正当酒埠江全司员工积极投身景区抢险救灾之时,公司接到了攸县县委和县“防指”的命令,要求公司紧急支援攸县重灾区的抗洪抢险。公司全体党员立即行动,在一个小时内紧急调运7艘救生船,1艘摩托艇,开赴攸县重灾一线的石羊塘镇、桃水镇参加抢险救援。

救援现场,党员同志冲在一线,利用自身娴熟的驾船技术,抢运受困的老人、妇女和儿童并发放饮用水和食品。不到两个小时,成功救出村民100余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