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北塔区党建引领奏响抗洪歌

文章来源: 北塔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7-10 16:59

002.jpg

7月9日,在北塔区茶元头街道茶元头村河上桥段,出动党员应急分队100人次,冲锋舟2艘,转移群众100多人。早上6时起,田江街道丰江社区,100多亩菜地被淹,近40名党员帮助转移群众及其财物。

北塔区基层党员干部在抗洪救灾中,用责任和担当诠释忠诚,筑起了一道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堤坝。

洪魔肆虐,党员集结一线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洪灾。7月7日以来,连日来的强降雨,邵阳市迎来超警戒水位线洪峰。截止7月9日下午17时,北塔区受灾人口9729人,及时转移安置处于危险区域和危险地段的受灾群众2543人,倒房1户1间、损坏房屋5户5间,农作物受灾面积557公顷(其中绝收102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743万元。

在防汛抗灾一线,北塔区80余个基层党组织、1500多名党员践行“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员干部身影”的诺言,在建党98周年之际,用壮举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抗洪救灾赞歌。

抗击洪流,确保人民群众一个不能少

001.jpg

面对来势迅猛的洪峰,“一定要把救人放在第一位!确保人民群众一个都不能少!”北塔区委、区政府沉着应对,积极部署,明确区委常委领导联点包片坐镇指挥制度,要求各级各方严守岗位职责,坚守防汛抢险压倒一切,一切服从抢险救灾。

7月8日晚起,北塔区以区防汛指挥部为核心,实行“区领导包乡办、乡办领导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组”的应急机制,将基层防御责任层层分解到村、组,落实到户、到人。强化重点部位24小时监控,组织转移疏散人员……一项项硬措施马上变成行动。

“今上午这里好危险,现在我们还不敢掉以轻心。”7月9日,在陈家桥乡田庄村塌方道路值守的党员杨剑海说。

当天上午10时13分,陈家桥乡陈家桥村六组通往田庄村的道路塌方,电线杆与路灯相搭,引起电线接地,危及群众生命安全。在陈家桥村结对帮亲的杨剑海第一时间获知消息,一边向区防指报告,请求电力部门和交通部门的支援,一边组织人员对道路进行临时管制。近20分钟,区供电、交通运输部门赶到现场除险。“当时好危险,要是时间一久,说不定会危及生命。”事后一位村民对杨剑海说。杨剑海笑着说:“我晓得有危险,但我是党员,又是联点党员,关键时候,我不上谁上?”

在北塔区抗洪战场上,经常能听到这样令人震撼的声音。广大党员在危急时冲锋在前,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为大家而舍小家。

“最可爱的人”同吹“冲锋号”

002 ??.jpg

什么叫顶梁柱?什么是主心骨?抗洪一线,他们用生命作答,用行动回应——

暴雨洪灾就是命令,群众呼救就是战鼓。“我来了”、“跟我走”、“别害怕”,一句句安慰,抚平了被洪水搅乱的心绪,平平常常的一句招呼,此时成为最暖人的话语。

因资江水位骤然上涨,田江街道田江村9组遭遇洪灾,61岁的村民邓曙光他中风瘫痪,两个儿子在市区务工。区委办党员陶树理等立即赶往现场,二话没说,背起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看到党员干部来了,我知道有救了!”被救到亲戚家的邓曙光激动地说。

田江街道谷洲村部分路面浸水,交通中断。下午14时许,该村9个多月身孕的村民禹美玲出现了分娩的迹象,救护车却被洪水阻隔进不来。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永红闻讯,立即召集相关人员成立救援小分队。党员干部划着船赶赴禹美玲家,迅速将禹美玲抬到船上,再把她送到在村口等候的救护车上。整个过程不到20分钟,为一个小生命顺利诞生赢得了宝贵时间。

下午15时30分许,苗儿村村主任刘素庭等带领党员干部,挨家挨户紧急转移低洼地带的群众。刘素庭家开始进水,但当时他来不及顾及家人,帮助家庭条件更差的邻居把财物转移。面对妻子的抱怨,他平静地说:“他家更困难,帮忙是应该的。”

尽管洪水肆虐,田江村、茶元头村、樟木村、市园艺场、白泥田村、苗儿村等地村民,几乎与外界隔绝。但基层党员、民兵预备役、基层干部、志愿者等组成的救援队救援得力,受困群众被安全转移,将损失降到最低点。(李忠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