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红军老刘和老李

内容简介:

​2017年4月12日下午,笔者专程赴岭秀大兴村禾花洞采访。村民徐忠亮、徐忠国说,村里曾有两位留守红军,一位是刘明春,一位是红军老李。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2017年4月12日下午,笔者专程赴岭秀大兴村禾花洞采访。村民徐忠亮、徐忠国说,村里曾有两位留守红军,一位是刘明春,一位是红军老李。

我们先找到了刘明春的女儿刘新珠。刘新珠说,她的父亲刘明春是江西崇义县过埠板子坑黄泥垄人,原名叫刘五斤,外号五斤苟,跟随中央红军长征。1934年11月初,他在岭秀东山村冬存水组谢主富家住下养伤,又转到长洞村钩刀坳谋生。到了成家的岁月,来到大兴禾花洞徐周邦家作长工,后与陈安花结婚,生一女刘新珠。刘新珠嫁徐忠正,生子徐良茂、徐勇茂。刘明春当过十多年生产队长,为人老实,积极肯干,吃苦耐劳。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组织社员学大寨,带头兴修水利,冰天雪地在大兴河改江扩农田,开荒作稻田,带头试种杂交水稻,千方百计提高粮食产量,解决农民吃饭问题,成为岭秀公社农业学大寨的典型。

笔者从禾花洞沿着大兴河下来约一里路,到了大兴村钟家,采访红军老李的儿媳妇谢长花。村民钟太明、钟文才、钟竹保、朱荣华等闻讯而来,你一言我一语,讲起红军老李的故事。

一提起红军老李,71岁的谢长花含着泪花说,红军老李叫李贵发,是她公公,吃尽了苦头。红军长征经过岭秀钩刀坳时,与国民党军激烈战斗。13岁的李贵发被打伤了脚,走不动了,就留在钩刀坳养了十年伤。后来经人介绍与该乡大兴村钟姑娘成婚。先后生育了二子一女:李春姣、李福才、李仁才。谢长花是李福才的妻子。红军老李在江西大余老家学会了少林功夫,有时为了赶路,几里山路,他只要几分钟就能赶到。他还学会了民间绝技止血、划字令、出惊子等。他的“一碗水”功夫,对医治小孩疑难病症特别有效。他一贯行善,对很多经济困难的患者,治病不收钱,还要送医送药上门。大兴陈家岭罗端才小时候得了气管炎,求了好多医生都无济于事,最后被红军老李治愈。端才父母认红军老李作“养公”(救命恩人),逢年过节都去感谢他。当地被老李治过病的人不计其数。

(徐忠亮、钟太明、钟文才、谢长花口述,徐宝来整理)

??1.png

红军刘明春妻子与儿子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