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周文茂当红军

内容简介:

​中央红军突破国民党军设置的第二道封锁线后,往西挺进,越延寿大丫头,过岭秀蒋家源,穿盈洞大圳头,横四十八崎,转移到汝城县文明司周围各村短暂休整。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中央红军突破国民党军设置的第二道封锁线后,往西挺进,越延寿大丫头,过岭秀蒋家源,穿盈洞大圳头,横四十八崎,转移到汝城县文明司周围各村短暂休整。

1934年11月8日(农历十月初二),红军到达上章后,就立即开展声势浩大的政治宣传,当地群众数千人聚集倾听。红军张贴毛泽东、朱德联合署名的《出路在哪里》,宣传红军纲领,告诉群众“红军与广大劳苦大众是一家人”,红军长征的目的是北上抗日。红军在村民周雨熙家墙上写下三国曹植的七步诗:“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一切为着苏维埃而奋斗”,号召青年农民踊跃报名,参加红军,一起长征。

15岁的周文茂,在家门口看到一张扩红标语,连忙放下柴火、钩刀,擦干汗水,来到周氏祠堂,笑眯眯地对红军首长说:“红军同志,我叫周文茂,我要当红军!”

红军首长朱良才摸着小文茂圆圆的脑壳,看着机灵的大眼睛,稚嫩的脸蛋,十分可爱,连说欢迎欢迎,并问小周,“你家几兄弟呀?”

“就我一个。”

“可是你年纪还小啊!”

小文茂蹦起身子说:“你看,叔叔,我跟你一样高。”

“你为什么参军?”

“我看到墙上的标语‘红军与广大劳苦大众是一家人’,爸爸教我识字,爸爸说,红军真好,红军还给我爷爷检瓦修房子,教小朋友打算盘,待人和和气气,为穷人、为百姓、打天下。我们上章太苦了,好多穷人没吃没穿没房住。我就要当红军。”

“好,一言为定!”

小文茂歪歪扭扭地把名字、岁数、家庭住址等写在一张表格上。

朱良才紧紧握住小文茂的手。小文茂高高兴兴穿上军装,长长的衣服盖着屁股,蹦蹦跳跳回家去,跟爷爷奶奶说了一声“再见”。爷爷奶奶看着帽子上的红五星,摸了又摸,热泪盈眶。集合的军号吹响,小文茂和本村带路的周芳林走在红军大队伍的前面。

队伍出发时,周文茂父亲周鹏翥正在上课,等到下课时,儿子已经远走了。

周鹏翥,1897年生,在上章周家小学教书,人很高大,知书达理,德高望重,在村里家喻户晓。周文茂母亲罗氏,岭秀瑶族乡东山村罗家人,于1933年去世,年仅32岁。周鹏翥后娶妻罗富红,再生五女四子。周鹏翥日夜盼望周文茂回来,直到1967年农历十二月十三日,儿子还是没回来,70岁的周老带着遗憾而去世。原来,周文茂1934年12月在长征路上英勇牺牲。

周文茂的同父异母妹妹周双荃,妹夫林兴敬,对当红军的哥哥特别敬仰。解放初,林兴敬积极报名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周双荃也随丈夫两次赴朝,参加慰问抗美援朝将士活动。夫妇俩得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301部队首长徐文礼,乃至彭德怀、习仲勋等首长的关怀。

林兴敬、周双荃经常教育后代,要继承和发扬周文茂勇于为革命牺牲一切的崇高品德。

(周双荃、周大权口述,徐宝来整理)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