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固本抓党建 执法为民当先锋 ——岳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综合执法大队发展纪实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7-19 10:32

文和生赵四清

综合执法大队是岳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构序列里最年轻的勤务单位,大队没有具体管区,工作足迹却遍及全市,没有办公房,却在活动板房里把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大队起初的职责是与运管、城管合力整治市城区摩托车,去年又增加了交通警保卫组织和交通管理难点整治的职责。近年来,大队党支部通过抓党建、带警建、促业务,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6万余起,查扣“三无”摩托车1400余台,酒驾醉驾120余起,行政拘留52人,做到了执法零投诉和队伍零违纪。完成各类警保卫480余批次,实现零失误。并连续两年被岳阳市公安局党委和岳阳市直属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体执法队员共同努力的结果。”面对采访,综合执法大队长田松球自豪地说,“我们共同的座右铭贴在营墙上——‘一个平凡的人,天天做着同样一件事,你把它做好了,这个人就很不平凡’。”

高扬政治旋律,支部敢担当。大队共17名民警、18名辅警。前年6月中下旬,持续暴雨引发城市内涝,岳阳南津港大堤告急,55岁的田松球带领民警坚守了28个昼夜,饿了大堤上吃,累了警车里躺,一有险情自己先上,全队党员民警用守护平安的时代担当在大堤迎来了党的96岁生日。去年1月,一场多年不遇的冰雪素裹巴陵大地,全市桥梁、涵洞普遍结冰,警力告急,市城区琵琶王立交桥交通严重受阻,城区交通面临瘫痪,大队党支部主动请缨,书记田松球负责与交通、气象、城管等部门联系,对接桥面撒盐、铺草袋、铲雪除冰……支部委员分别带队连续三天四夜冰雪无阻,引导车辆过桥,分流车辆过境,形成了冰天雪地的“黄色”暖流,受到过往司乘朋友纷纷点赞。《湖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了大队战冰雪的执著与坚守。

打通思想关节,团队树正气。无论是交通秩序整治还是警保卫组织,既辛苦又有风险,加班加点是常态。让民警协警接受还好说,但要让家属们都理解却不容易。有的家属甚至直接向田大队长打电话诉苦。这不仅刺痛了田大队长的心,也将政治建警工作推上支部议事日程。于是,警营向家属开放、邀请家属来队座谈等一个个暖心活动在大队展开。今年5月,在民警协警家属座谈会上,起初,大家乐呵呵嗑着瓜子,当会上通报时任副大队长李晏保一周连续3天加班,把重大警卫方案拟订得妥妥帖帖,受到各级警卫局充分肯定;民警李雨秋在执法过程中为保护辅警而负伤、民警孙强在执勤中为救护受伤群众却耽误了送小孩看病的故事时,会场一片抽泣,有的夫妻还紧紧相拥。顷刻间,所有埋怨与委屈化作理解与支持。

“带队伍难,带好一支由三个部门组成的队伍更难。”在田松球看来,综合执法要“合”的不仅仅是执法工作,更重要的是队伍思想。张鸿原是驻港部队尖兵,转业到基层城管本来“心有不甘”,被派至大队时情绪跌落。有着14年兵龄的时任大队教导员陈水红,主动与他交朋友、拉家常,结合自身经历谈转型、比作为。张鸿很快像变了个人似的,并创下了个人一天查扣违章摩托车17台的纪录,成为队员们榜样。他还利用轮休日,发挥自身特长,拿起私人照相机、航拍“小蜜蜂”留下大队工作的感人瞬间和真实镜头,加班将这些珍贵的镜头制作成宣传短片,深受队员们喜爱。前年,辅警湛怀进在执勤中发现一台超载货车,收了司机两包烟。随即,陈水红找到他谈心并声明组织纪律。当晚,小湛领着父母到司机家登门道歉。小湛当面退了烟,认了错。第二天一早,货车司机找到大队长替他求情。鉴此,大队党支部才作出“暂不辞退、以观后效”的决定。事后,小湛不仅思想进步大,业务进步也很快,现已成为辅警中的先进分子。今年7月,他还光荣加入了党组织。

大队支部从教育入手,将全体党员编入党小组,“两学一做”、“三会一课”、每周一谈心、每月一学习、月月评先进、月月一通报,创建优秀团队活动从不间断。2017年大队被列入全省交警系统第一批“创建优秀团队”基层单位。

突出文化育警,队伍讲作为。走进大队,醒目的标语、励志的警句映入眼帘,难以看出是活动板房搭建的临时营房,浓厚的警营文化清新扑面,更像是有着优良传统的老集体、老先进。党员示范岗、便民服务箱、办公室、会议室、学习室、警械室、警卫作战室、食堂、文化活动室等,虽然面积不大,但各类归置醒目、方便、整洁,井然有序。为推进文化警育,大队党支部围绕深化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和政治建警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走进伟人故里、重温入党誓词”、“立足岗位比贡献、我为党旗添光彩”等党日活动。大队与岳阳欣森运输公司结共建对子、搞安全帮扶,定期送交通安全课进公司,还与公司共同开展了“喜迎十九大、警企携手保平安”等党日活动。今年,还与欣森运输公司联办了警企春节文艺晚会。在大队的影响下,欣森公司成为全市交通违法最少、违法清零行动最快、交通安全信得过企业。联谊共建让公司收到了安全效益,并成市主流媒体报道的亮点。

警爱民,民拥警。田松球说:“如果民警在执勤办案时,把执法对象当家人,就没有执不了的法,就没有办不好的案。”今年29岁的李旭,四年前因为驾驶未悬挂号牌的车辆被查,当时态度蛮横,拒不接受处罚。田松球将他带回办公室,了解到李旭因家中变故,一夜破产,沦落成街头小混混后,田松球温言细语讲道理,让李旭平静地接受了处罚。李旭说,“这次扣了12分,重考了科目一,可我一点都不记恨田松球。”田松球也没有忘记这个年轻人,三番五次打电话,得知李旭无工作、有装修技术后,又托人为他介绍装修业务。一来二去,李旭在装修行业越做越好,还注册了公司,如今拥有上百员工,去年产值达千万。赚到第一桶金的李旭并没有忘记田松球,更没有忘记交警,不仅带着员工来大队慰问,并多次参与、支持大队活动。今年,李旭决定,全体员工分班轮流每天上路参与1小时文明交通劝导,现已坚持了6个多月。警民互动互助活动,让大队党员思想上充了“电”、精神上补了“钙”、工作上加了“油”,形成了讲团结、讲作为的新局面。

敢啃硬骨头,执法惠民生。全市各地执法工作哪里需要,哪里就有综合执法大队的身影。一年来,大队先后驰援华容县大队冬春攻势、突击湘阴大队农村百日会战,助力临湘大队夏秋行动,综合执法大队常常成为支队党委直接调度的“战略支援部队”,而且一旦出手,立即补齐短板,成为执法难点痛点的“克星”。也因如此,为落实市委、市政府“一三五”发展思路,强力推进市城区交通综合整治的部署,大队长田松球从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唐文发手中接过了“市城区交通综合整治执法办公室”的挂牌;今年7月,又接过了“主城区交通乱源整治突击队”的大旗。大队党支部果断将全体党员编成3个战斗小组,分别由班子成员带队,主动配合辖区大队,先后在花板桥路段、湘北大道、得胜路、建湘路、东茅岭步行街路段,清除僵尸车辆74台,取缔马路市场11处,规范占道经营摊贩64处,强制拖离违停车辆1150余辆,摧毁摩托车非法营运窝点9处,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整治行动中,全体党员戴党徽、亮身份,争先锋、做表率,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战斗旗帜,真正筑牢大队党支部的“桥头堡”。大队“力啃最硬骨头”斗志和行动,先后被多家媒体报道,受到了市领导充分肯定和广大市民高度赞扬。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