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父亲教红军编草鞋

内容简介:

1934年11月9日,中央红军总后勤部长征路过秀水瑶族村。后勤部首长住在村里的小溪公祖祠堂里,其下属人员分散住在田心组公屋和下湾、上湾的农户里。我父亲朱仁贵和朱五德、朱生德、朱意才的家里住的是草鞋连的官兵。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小时候,我曾听父亲朱仁贵讲过他教红军编草鞋的故事。

1934年11月9日,中央红军总后勤部长征路过秀水瑶族村。后勤部首长住在村里的小溪公祖祠堂里,其下属人员分散住在田心组公屋和下湾、上湾的农户里。我父亲朱仁贵和朱五德、朱生德、朱意才的家里住的是草鞋连的官兵。草鞋连有几十个官兵,专门以稻草为材料编织草鞋给红军战士穿。当时草鞋连的官兵们是在一块大木板上钉几个钉子,然后直接用稻草拧成绳来编织草鞋。我父亲看到红军战士没有把稻草锤软就编草鞋,就对他们说:“编织草鞋最好要选用糯米稻草,并且要先把稻草锤软,再用来拧草绳编草鞋。编草鞋时,在稻草中夹带一些黄麻绳,这样编织出来的草鞋才又紧又牢又光滑。”后来我父亲和朱五德、朱生德还拿出自己家的草鞋耙来教红军战士编草鞋,并发动左邻右舍捐出糯米稻草和黄麻绳给草鞋连的战士们编织草鞋。果然,新编织出来的草鞋送到各兵团后很受官兵的喜爱。后勤部的炊事员得知村民对红军这么好,就经常把有限的米饭肉菜分给村民吃,军民关系十分密切。红军临走时,村民们自发夹道欢送他们。

(朱明斤口述,朱性秀整理)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