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饮水思源建丰碑

内容简介:

在湘粤赣之交的汝城县热水镇黄洞村,有一座“红军烈士纪念碑”,它巍然挺立,刺破蓝天,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在湘粤赣之交的汝城县热水镇黄洞村,有一座“红军烈士纪念碑”,它巍然挺立,刺破蓝天,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听说我们来参观,67岁的建碑人黄湘源匆匆赶来,滔滔不绝地介绍建碑的初衷:“我建这座碑是为了实现三个愿望:纪念中共湘粤赣边区特别工作委员会在此诞生;纪念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热水籍的31名烈士;纪念红军长征过境热水时牺牲的40名烈士。”黄湘源建碑于此,可谓独具匠心。

原来,1926年、1927年,赖绍尧在这里发展了谢发明、叶绍球、黄金国等八人入党。谢发明被选为汝城县农民协会农军总队总指挥,黄金国为湘粤赣边区游击大队长。在这里,组建了中共热水支部,曾棠为书记;组建了中共湘粤赣边区特别工作委员会,赖绍尧任书记,叶绍球任组织部长,曾棠、曾古段、张明钦、范卓、胡宗钦等为委员。中共湘粤赣边区特别工作委员会隶属江西西河行动委员会领导,其任务是:重建和恢复党的组织;扩大武装;组织雄厚力量向湘粤赣扩进;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取得联系。从此,汝城热水一带成为沟通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上(犹)崇(义)苏区的重要枢纽。期间,热水地下党牺牲八人。

“说来真巧,2011年春,破土动工时,挖机挖出了十多箱长枪,每箱十杆,长枪金属体全部腐蚀,可惜挖机司机不懂文物,统统把它埋在地下了。”黄湘源指着原来一座破庙遗址说。据汝城县党史资料记载,那些枪,就是赖绍尧、黄金国组建的湘粤赣边区游击大队埋藏的。1932年5月至6月,国民党湘军王东原派重兵到汝城热水、集龙“进剿”中央红军西路军和地方游击队。游击队为了保存有生力量,埋枪突围。其后多年,辗转他乡。

“1934年10月下旬,中央红军8.6万大军突破第一道封锁线后,西进湘南粤北,到达热水,摧毁了国民党地方武装。在湘赣边界文英、热水一带牺牲红军40人。80多年来,一直没有好好纪念他们,我于心不忍。”黄湘源流着泪水说。

红军烈士纪念碑主碑高13米,宽2.5米,厚0.4米,纪念亭约55平方米,展览墙长40米,建筑面积120平方米。整个建筑为钢材砖混结构,花岗岩贴面,花了六七万元,还计划建烈士墓地,占地240平方米。这些山地都是用他家同等面积的山地换来的。为了省钱,打地基、砌砖、贴面等活,都是他一手干的。只要有空就来工地。

“您建这座碑,钱从哪里来?”

黄湘源豪爽地说:“自掏腰包,自力更生。我会种树,会木匠活,也搞油匠。年年春天种树,种了几十年,现在有100多亩山林了。冬天做木工、油工活,年年的短期收入就花在这里。”难怪他的手机经常因没话费而停机。

“你老婆也支持吗?”

“老婆想不通,要离婚。我哄她,后来也同意了。”

“孩子呢?”

“他们很赞成我。”

“这种选择,是谁在后面支持你呢?”

“村党支部书记何树养、村主任徐优发。2011年3月,我就想在水口庙建纪念碑。书记、主任全力支持我,主动为我协调调换山场、批地,还带我找镇党委书记、镇长,找县史志办主任等领导。他们很赞成。我经费紧缺时,村里挤出2000元支持我。”

“建这碑,你当初怎么想的?”

“都是革命前辈教我的。我爷爷黄承礼、叔公黄承用都是黄埔军官学校的优才生,是抗日英雄。我爸爸常说,红军是我爷爷的救命恩人。1928年3月底,毛主席带领工农革命军一师一团从井冈山到桂东、汝城一带策应朱德、陈毅率领的湘南起义军转移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途中,在桂东沙田颁布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当时,我爷爷才九岁,给地主放牛,做长工。一天,一头水牛摔死在岩石上,地主要赔200块大洋。爷爷根本赔不起,地主就把爷爷打得鼻青眼肿,哭爹喊娘。这时,一位红军路过四都西水,听到凄惨的哭喊声,就带领几个红军战士跑过去,问清原委,喝令住手,放了爷爷,将地主抓起来,封了地主的粮仓,还把粮食衣物分给爷爷和好多穷人。这件事,我爷爷刻骨铭心,抗战爆发后,爷爷和叔公一起去参军。他俩先后于1942年、1943年以身殉国。我爸爸黄仁汉是地下游击队员,1947年参加了南洞西边山游击队,同郭名善等一起解放桂东和汝城,解放后是土改根子。满叔黄仁宏在抗美援朝战斗中英勇献身。我的一家有三位烈士。最令我难忘的是,2005年,父亲弥留之际,我匆匆赶到桂东四都,父亲没留下任何值钱的东西,只留给我们一句话:‘要永远听党的话。’我家原来居住在桂东县四都乡西水村,因为穷,1977年,就搬迁到汝城县热水镇黄家洞,是党的改革开放、扶贫政策的支持,才使我家摆脱贫困。”

采访结束,我们渐行渐远。远远望去,红军烈士纪念碑愈显巍峨、雄壮。

(黄湘源口述,徐宝来整理)

??1.jpg

黄湘源建的红军烈士纪念碑

①广东乐昌五山小王山人,红军长征时,国民党五山民团头领。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