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第19位红军战士

内容简介:

从广东乐昌坐车回汝城小垣,途经五山石下时,总会在那拐角处,看到一条小路标识:通往红军墓。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从广东乐昌坐车回汝城小垣,途经五山石下时,总会在那拐角处,看到一条小路标识:通往红军墓。此时,我的心情总是那么沉重,我是多么地怀念我的祖父呀。

我的祖父肖二发,出生于江西省于都县宽田乡,幼年丧父,1932年6月,与胞兄肖春先一起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

进入部队的兄弟俩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要求进步。因出生贫苦家庭,吃苦耐劳,人又聪明,深受首长们的喜爱。

祖父肖二发曾做过师长的警卫员、连队通讯员。1934年,随着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部队压缩,祖父因年纪小被下放到连队,成了带领18位大战士的小班长。同年10月,红军被迫进行战略转移,开始了伟大的长征。祖父的连队也随林彪的第一军团开始了长征。

1934年11月5日至7日,林彪、聂荣臻率领的红一军团第一师先遣部队抵达广东乐昌五山一带,与当地的国民党地方武装陈国英①部展开了激烈的战斗。部队由汝城井坡界头途经五山青岭、小垣白云、井坡九龙三地交界处时,恰逢大雾。陈国英部以逸待劳,埋伏围歼,致使红军在此牺牲近百人。当时穿越青岭的这条小河,江边满是红军的尸首,河水被战士的鲜血染红。祖父所在的部队被迫往五山石下一带撤退,退至石下陈家湾时,弹尽粮绝,被当地民防部队围困,最终19位战士被俘。按照乐昌县的命令全被押往江边僻静处执行枪决。押解途中,年幼的祖父绑在队伍最后。押解的民防团丁,看见小孩遭罪,当时又近黄昏,趁其他团丁不注意,解开祖父的绳索,让祖父沿着山路逃命。当年石下一带,树木茂盛,茅草深厚,亡命逃走的祖父在山中慌不择路,撞在一位砍柴大娘的身上。大娘知道情况后,将祖父偷偷带回家中,让他躲在放谷子的暗仓中。一年后,祖父改姓陈,对外称是大娘的义子,才敢现身。

解放后,祖父已经成家,姓陈名来生。每每路过18位红军战士遇难处,总是停下来,满眼泪水,点上一根纸卷的老烟叶,心中总有说不完的话语。路人总觉得祖父的言行怪怪的。

不久,祖父离开那个伤心之地,迁居到毗邻汝城小垣白云的大垣。日常生活中,他从不提起自己当年的往事。有一天,一个弹棉被的于都县宽田乡人,与人聊起家常,得知有个于都宽田老乡陈来生。陈来生看这老乡诚实可靠,便说,他的原名叫肖二发,长征途中被一位大娘救了,就改姓陈。家有母亲,哥哥叫肖春先②,弟弟叫肖称生。弹棉被师傅回去后,终于找到了他的家人。原来,于都县还将肖二发作为“烈士”对待。

抗美援越期间,伯祖父肖春先率部队途经湘潭市,派专人写信到五山、小垣一带查找祖父其人。因他知道祖父长征至此地界时就失去踪迹,后来长征途中再没其音信。其时,祖父听到别人谈及专信找人一事,才得知哥哥和家人对自己的思念之情,才敢回信,并专赴湘潭,向肖春先谈起自己的家世:父亲早逝,兄弟俩十二三岁开始挑煤,母亲帮人洗衣物,共同维持家庭生计,照顾几岁的弟弟妹妹,一起参加红军。至此,兄弟俩才敢相认,抱头痛哭,感叹人生无常,更感慨革命的不易。

1982年,依据国家相关政策,祖父也得到了相应的待遇,定为“流散红军”。当村民和熟人问起时,祖父总说自己是幸运的,比起那些牺牲了的红军战士,他看到了革命的胜利,看到了人民当家做主。

七、八十年代,知道祖父的老红军身份后,附近的汝城钨矿子弟学校、大山附中都热情邀请他去讲述红军长征的故事。坐在主席台上,当时60多岁的祖父,拄着拐杖,十指变形,清瘦的身材,声音却总是那么激昂。当讲到18位红军牺牲的情景,他总是潸然泪下;讲到红军每一次遭遇敌人阻击时的英勇,他又总是那么目光坚毅。每次到学校讲红军长征的故事,师生们都围在祖父身边,报以热烈的掌声。故事讲完,祖父总以一个军礼结束,还是那么有力,那么令人心动。

祖父说,他曾经见到过一次毛泽东。当时,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损失惨重,毛泽东在一次讲话中痛哭流泪,大家非常伤心而又斗志昂扬。

祖父已经离开我们20多年了,在我的心中,他仍是一位老红军、老战士。

(肖祖纯撰稿)

附注:据汝城县公安局1953年11月5日收审的罗生文供述:罗生文,广东乐昌第三区工农乡二组杉木洞罗家湾村人,42岁,妻子连细贞。1935(4)年十月初四(公历11月10号),当时罗24岁,在乐昌保安团大队当后备兵,红军过境时他杀死六个红军。此案可能与乐昌五山石下红军牺牲18人有关联。

②江西于都宽田人,原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副司令员。

??1.png

红军墓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