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红军菜

内容简介:

1934年11月6日,中央红军长征经过汝城县文明司背湾村。战争和行军使战士们非常疲惫。先锋部队把伤员安排在村子西朝门外的一排空屋里,其余的战士则在罗氏祠堂的门口或村民的屋檐下席地而睡。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1934年11月6日,中央红军长征经过汝城县文明司背湾村。战争和行军使战士们非常疲惫。先锋部队把伤员安排在村子西朝门外的一排空屋里,其余的战士则在罗氏祠堂的门口或村民的屋檐下席地而睡。

村民听说有“兵勇”要进村,早已纷纷拖儿带女,背着粮食躲进了村后山林里。村里只留下十余个行动不便的妇女和老人。他们神色慌张在村子里东躲西藏,廖朝珠也在其中。

红军战士见状,急忙向前,对廖朝珠(1897年生,1945年去世)说:“阿姐,您别怕,我们是工农红军,是老百姓的队伍,只打土豪劣绅,不侵扰百姓。”

廖朝珠是上了年纪的人,见多识广。她注意到,这批军队根本不像以往的军队。那些军队进村就烧杀抢掠,弄得鸡犬不宁。这些军人说话和气,虽然疲惫不堪,但纪律严明,心里便踏实了下来。

这时,一位十六七岁的小红军问:“阿姨,你家有什么可吃的吗?我们两天没吃东西了。”廖朝珠细心地看了一眼小红军,果真面黄肌瘦,精神却是饱满的。她对红军说:“哎,我家也很穷,刚煮了一锅野菜,丈夫和孩子都躲山上去了,这锅野菜汤你们先吃了吧。”

红军战士把廖朝珠的意思报告给卫戍司令员李维汉(又名罗迈)。李司令让五六个饥肠辘辘的伤病员去廖朝珠家分吃了这锅清水野菜汤。

吃完临走时,红军战士悄悄地把两个银元放在了灶台上,并用一个饭碗压着。

廖朝珠收拾碗筷的时候发现了这两块银元,很是感动,瞬间热泪盈眶。她心想从来都没有见过这么好的军队。随即,她传讯让躲在后山的年轻人回村。

她给儿子罗康太(生于1919年,逝于2000年)看了红军留下的两块银元,并告诉罗康太红军是老百姓的队伍。罗康太带领村民在红军过境的七天七夜里给部队送菜送米,照顾伤员。

红军走后,当地老百姓便把这种原本叫野芝麻的野菜改称为“红军菜”。据村里的老人流传,红军走后,“红军菜”便疯长在墙缝里、田垄地头上。在食不果腹的艰苦岁月,当地老百姓都拿这种菜煮汤充饥。

红军菜和两块银元的故事也就这么一代代流传了下来。如今村里上了年纪的人,都能认出这种红军菜,也能说上一段红军菜的故事。

(罗向群、罗高荣撰稿)


QQ??20190801113201.png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