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宁远县委组织部—— 深夜,那盏明亮的灯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08-02 09:49

夜深人静,宁远县委组织部依然灯火通明,在漆黑的夜晚,宛如璀璨的星辰,镶嵌在县委机关大楼上。

有人说,组织部是一个让很多人觉得神秘而庄严的地方,一个挥洒汗水却没有怨言的地方,一个在深夜永远点着最明亮的灯的地方。

走进宁远县委组织部,追随他们繁忙的工作脚步,发现每一盏灯的背后,都述说着一个个闪耀初心的故事:有的从事档案管理20多年,无论谁打招呼,都坚守关口,决不允许涂改;有的公婆多次催生二胎,但忙于工作无暇顾及;有的父亲生日也无法回家……

这是一盏信念之灯、勤政之灯、担当之灯、公道之灯。

公道正派——

让有为者有位 让吃苦者吃香

“感谢组织信任,没想到还能得到重用,我将更加努力工作。”四年前因计划生育被“一票否决”的邱向谊,今年5月调任宁远县接待服务中心主任,他在任前谈话时这样说。

“让有为者有位,让吃苦者吃香”,是宁远干部选拔任用树起的鲜明导向。

“面对繁重的发展任务,如何将沉在一线,肯干事、干实事的干部筛出来,并大胆启用,激励干事创业,形成良好用人导向是关键。”宁远县委组织部干部室的朱玲表示。

近年来,宁远县委组织部传承公道正派的价值理念,弘扬甘愿吃苦、甘于奉献、甘为人梯、甘守寂寞的“四甘”精神,坚持事业为上培养选拔干部。

多少个夜晚,“组织部的灯”常亮,组工干部围坐在一起,商讨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选贤育能机制: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在干部考察过程中,重点考察干部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能力、政治担当、政治自律等方面表现,对政治品德不过关的干部,坚决一票否决、挡在门外;倡导有为才有位,不搞平衡照顾、论资排辈,优先提拔重用在急难险重岗位、重点工作中敢打硬仗的干部,在基层埋头苦干、群众口碑好的干部,一批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逐渐走上重要岗位。

“中和稳,宁远安;中和富,宁远足。”中和镇是宁远县社情最复杂、矛盾最集中,大村难村最多的乡镇,黑恶势力与腐败交织,严重影响社会稳定。为彻底铲除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宁远县委组织部在全县领导干部中深入考察、甄别,了解干部的工作能力、职业操守和群众口碑,最后建议蒋智辉为乡镇党委书记人选。

把最硬的干部派到主战场,才能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蒋智辉长期在基层工作,大镇待过、小镇干过,历任人大主席、镇长,工作实绩突出,有目共睹。今年1月,中和镇成功打掉一个涉黑组织,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秣马厉兵练良将,技能比武竞风流。”近年来,宁远县委组织部创新开展“一学二比三提升”“三比三创”等主题活动,引导和激励干部与先行先进比速度、与急难险重比功夫、与疑难杂症比招数。干部从“要我干”到“我要干”、从“催着干”到“争着干”,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这些年干部都不愿去村里,今年许多人主动报名,要求到项目任务最重、脱贫攻坚最难、矛盾纠纷最多、基础条件最差的村去工作,老大难问题终于解决了。”东溪街道党工委书记何立群深有感触地说。

攻坚破难——

把最苦最累的留给自己

宁远地处湘南腹地,民风淳朴,老百姓“吃得苦、霸得蛮”,这种特有的性格和精神,在宁远组工干部身上鲜明体现为一种近乎偏执的执著和担当。“别人不愿干的我来干,别人干不好的我干好”,镶刻在县委组织部办公楼的墙上。

“把最难最差的村留给自己!”2017年全县推进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宁远县委组织部作为“操盘者”,主动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认领离县城较远的上龙盘村。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尹国军带领部里同志驻扎办公,从建设选址、设计方案,到筹措资金、征地拆迁,都亲力亲为。当时,尹国军患青光眼,视力下降,但顾不上动手术,白天顶着烈日到现场选址,晚上到老百姓家里,一家一户去做工作。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容纳600多人的农民文体广场、占地200多平方米三层楼的综合服务平台得以落地建成。尹国军的眼睛却因治疗不及时留下了后遗症,视力无法恢复,见光就流眼泪。上龙盘村村民提起这件事情,就感动不已。

宁远属于“老、少、边、穷”地区,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县委组织部以身作则、带头攻坚,主动联系琵琶岗村。“有女不嫁琵琶岗”。琵琶岗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这里一不下雨,山村就缺水,村民守着不到半亩的薄田,即便使出再大的劲,日子也熬不出个头。

县委组织部专门选派年纪轻干劲足的肖学富担任琵琶岗村“第一书记”,部领导带头联系4-5户贫困户,其他干部职工联系2-3户贫困户,开展精准帮扶。肖学富吃在村、住在村,克服了家庭困难,扑下身子,与村干部一起攻坚克难,想办法、找出路:修建自来水,扩宽整修通村公路;成立“宏峰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油茶9万余株;规模养殖竹鼠场,带动75户贫困户增收……

人才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针对地处欠发达地区,长期面临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难题,宁远县委组织部成立调研组,深入各县直部门、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和重点企业,摸底调查人才需求,量身订制“需求单”,“按需索骥”觅人才。辗转广东、湖北、湖南等省求贤访士,主动上门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对接沟通,用最大的诚意、最好的舞台来感召和吸引人才,仅2018年就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167名。

严管厚爱——

打造过硬的模范部门

“律己足以服人,身先足以率人。”近年来,宁远县委组织部坚持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注重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进一步提升自身建设水平,着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

坚持公道正派。在历次干部调整中不听招呼、不循私情、不跑风漏气。今年3月,全县机构改革涉及部门广、干部多,组织部门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没有出现一例违规任用干部的现象。

坚持建章立制。大力倡导工作“零延误”、办事“零差错”的工作模式,建立健全以部务会工作规则为首的“1+X”制度体系,规范干部选拔、基层党务、人才引进等工作流程。

健全监督体系。建立干部监督数据库,健全干部考核“五位一体”评价体系,坚持“开门评部”“开门纳谏”,对干部出现的各种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

“组工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没有天然的免疫力,由于工作的特殊性,甚至面临更多的诱惑。”宁远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雷军平表示,“用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靠监督落实,组织工作才有生命力。”

既要严管,也要厚爱。宁远注重加强人文关怀,从专业能力培养、完善考核评价等六个方面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最大力度保护那些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让他们轻装上阵,把心思和精力投入到干事创业上来。

同时,注重干部身心健康。每年定期组织体检,建立干部健康工作档案;广泛开展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建立心理健康预警机制,及时发现和疏导干部在心理方面出现的问题。

“工作有声有色、生活有滋有味、同事有情有义,是我们不懈的追求。”雷军平有感而发,“当工作是一种乐趣时,生活就是一种享受!”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