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军规在石壁生根

内容简介: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这里,距离第一军规颁布地——桂东沙田,仅隔一座石壁山。石壁山虽坚如钢铁,但军规却在此落地生根。

1934年8月13日,红六军团由桂东沙田,越过桂东与汝城交界的石壁山天险,到达汝城濠头扶竹洲村水头组。

92岁的何大全,只要一看见背摄像机、照相机的记者同志到来,就会滔滔不绝地讲述当年红军的故事。

那天,黄昏时刻,100多名红军来到水头村。

李连长来到驻地水头,立即向战士们进行了动员,说:这里临近军规颁布地沙田,我们更要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他组织全体战士深入发动群众,调查了解天险的情况。

听说红军来了,久受压迫的贫困群众异常高兴,踊跃提供线索。当得知当地有位名叫曾老大的村民,长年在石壁山一带砍竹,对石壁山的地形最熟悉时,李连长马上挑选了30个战士,组成了一支精干的小分队去找曾老大,寻路上石壁山。

傍晚,李连长一行在水头冲找到了曾老大。曾老大听说红军要上石壁山消灭国民党军时,既高兴又担心,因为他知道正面上山的路早被敌人从半山腰用垒石堵死了,山上的坳口还有三挺机枪把守,红军如果强攻,必将遭受重大损失。至于要找其他的路上山,只有一条石缝可以攀登到离山顶不远的地方,但石缝周围藤蔓丛生,蛇蝎成群,非常危险。

看到连长急切的样子,曾老大决定亲自带路。他立即放下手里的锄头,把红军带到一片石壁下面,用钩刀割开织成网状的一条条藤蔓,果然从石壁上露出一尺多宽的石缝来。他们攀岩附石,抓藤拉蔓,脚丫塞进石缝里,一步步往上攀。曾老大又将自己的钩刀塞到李连长手里,并帮助红军从附近的村庄借来了马灯和砍刀、绳、钩、斧等工具。

依靠曾老大的指引和帮助,李连长带领红军沿着石缝,克服层层险阻,于次日凌晨2时终于爬上了石壁山顶,配合正面进攻的部队,一举消灭了驻守碉堡的敌兵,保证了红军主力部队顺利通过濠头圩,向湘南挺进。

何大全说,这天,留在水头的红军官兵,顾不及煮饭和休息,战士们有的就到曾老大家帮忙喂猪,有的到山上帮着背柴火。晚上,红军借来稻草,就在空坪上、祠堂里、屋檐下铺设稻草睡觉。天未亮,红军悄无声息地离开,还将稻草捆成一把把,放回原处。

听说红军来了,何大全的妈妈郭满兰和一些妇女将自己种的茄子、辣椒、南瓜纷纷送给红军。红军硬要付钱,妇女们说:“红军哥,这些都是我们地里种的,不要给钱,说什么也不要付钱。再说,搭帮共产党,搭帮红军,我们农民才有种菜的土地。”

红军说:“你们不收钱,我们就不要菜了。你们提回去。”没办法,妇女们只好收下。

[何大全(1924年生)口述,徐宝来撰稿]

??1.png

记者采访何大全


QQ??20190802145948.png

石壁山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