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30年后才认领的荣誉奖章

内容简介:

1951年4月到5月间,朝鲜战争规模最大的第五次战役打响。战役末期,当志愿军北撤的时候,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以13个师的兵力,在400多公里的战线上对我志愿军十五军进行机械化兵力的穿插分割。
详细内容

QQ??20190802151337.png

老战友给柴云振佩戴奖章

1951年4月到5月间,朝鲜战争规模最大的第五次战役打响。战役末期,当志愿军北撤的时候,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以13个师的兵力,在400多公里的战线上对我志愿军十五军进行机械化兵力的穿插分割。一时间十五军处境艰难。

QQ??20190802151313.png

柴云振的荣誉奖章(增强现实图片)


为掩护大部队和伤员后撤,柴云振所在的十五军四十五师接到在朴达峰阻击敌军的任务。当时,他担任一三四团八连七班班长,带领4名战士连续攻克两座山头,在攻克第三个山头,捣毁敌人一个指挥所,子弹全部打光、战友全部牺牲之后,他孤身一人同敌兵展开肉搏战。一个大个子美国黑人士兵向柴云振冲来,抱住了他。两人在泥泞的战壕里扭打起来,那个美国兵捡起一块石头朝柴云振头上连续猛砸,柴云振尽管被压在身下,但他咬紧牙关,双手击向美国兵的眼睛,美国兵疼得丢了石头,却咬断柴云振的一个手指头。柴云振趁敌人松劲逃跑之时,抄起旁边的机枪消灭了敌人。在这次战斗中,柴云振和战友们共歼敌200多名,保证了志愿军前线指挥部、总兵站、总医院安全转移,为国家、人民立下了特殊战功。

柴云振身负重伤昏迷不醒,被送到后方治疗,与原部队失去了联系。1952年4月,他怀揣“三等乙级”残废军人证书回到故乡。战斗结束之后,志愿军总政治部发布命令,授予柴云振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光荣称号,他的英雄事迹极大地鼓舞了志愿军官兵的斗志,还被编入朝鲜课本。朝中双方领导人曾下令寻找他,但由于当时信息闭塞,一直没有找到他。

回到家乡后,柴云振没向任何人讲过自己的战功,更不愿去找部队。他觉得回部队会给国家增加麻烦。为了不给党和国家添麻烦,他选择自力更生,以一名老党员的情怀为党和国家分忧。20 世纪 60 年代初,他任公社党委副书记,将政府发给他的伤残补助捐给孤寡老人、残废军人。改革开放之初,他担任大队长,走村串户帮助农民发展多种经济,全大队人均收入翻了两番。

QQ??20190802151544.png

柴云振讲述抗美援朝往事


1984年,柴云振儿子在《四川日报》看到一则“寻找革命英雄”的启事,才使这位活着的“烈士”得以复出,那些尘封30多年的“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荣誉找到了它的主人。

人们问起柴云振为什么闭口不提当年的英雄事迹,他说:“当年,我们冒着枪林弹雨冲锋陷阵,是因为我们心中想的是祖国。”

柴云振的荣誉奖章,虽然30多年后才认领,但是,在这份迟到的荣誉背后,我们看到了柴云振忠诚于党、为国分忧的高尚道德情操。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