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两个银毫子

内容简介:

​1934年11月的一天,红军长征部队到文明上章村打土豪。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1934年11月的一天,红军长征部队到文明上章村打土豪。几个红军战士从土豪家里挑来几担稻谷,正找不到砻米的地方时,忽然看到邱家直巷中一个衣着破烂的黑汉子,领队的排长向此人亲切喊道:“同志,同志!”但那人呆立着,排长过去拍着他的肩膀,温和地说:“同志,你贵姓?你能帮我们找个砻米的东西吗?”排长见他听不懂话,便作个砻米的手势,那个汉子见这些兵和蔼可亲,不像国民党兵那样凶恶,心里坦然了许多。于是,他领着红军到一间小屋里去砻米,并手把手地告诉红军怎样砻,怎么筛,怎么舂米。

几个战士在砻米,排长就蹲在那汉子身边跟他谈心,告诉他“红军是工农的子弟兵,是和穷苦人一家的,是为劳苦大众办事的军队……”在交谈中,排长听出了他叫邱重盛,是下山来打听消息的。雨停后,邱重盛要走,排长提了半箩筐稻谷给他拿去,说了许多感谢的话。但邱怕吃了财户佬的米会吃亏,摇头不要稻谷。排长拿了几张苏维埃票子给邱重盛,他也不肯收。排长一想,对了,这个地方不流通苏区纸币,便掏出两个银毫子塞进邱重盛的衣袋里,一定要他收下。邱重盛愉快地上山去,告诉大家,红军是好人。随后,躲进山里的人都陆续回到了村子,广大群众帮助红军砻米、煮饭、送菜、借物、补衣服,军民团结亲如一家。

红军在此住了几天,临走时把所借用的东西归还给了老百姓。集合号响了,一个老大娘喊着追赶一个“红小鬼”。一个高个红军忙将苏区纸币递给她,老大娘不要;红军战士又摸出一个银毫子给她,她急得直摇头;高个红军以为给少了,又摸出一个银毫子给她,老大娘更急了。原来是老大娘给一个小红军战士补裤子还没补好,听到集合号响后,小红军战士丢下一张票子就拿着裤子走了,老大娘是为退钱而追赶的。

(汝城县红军长征调查办公室收集整理)

QQ??20190806110808.png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硬币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