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一块山楂片 感动几代人

内容简介:

1934年11月的一天,红军长征部队在我们文明司文市城下宿营。我们的小食品店来了一位十六七岁的小红军。小红军衣衫褴褛,面黄肌瘦。看样子,是长途跋涉,已饥寒交迫,在店门口站着不走。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2016年11月28日下午,我在汝城县城散步的时候,77岁的阿姨罗扬志(又名罗娥莲)跟我讲述了一个故事。

她七八岁时,很喜欢踢毽子,就到邻居邓叔叔家买了两个铜钱,打好孔,穿上漂亮的鸡毛。回到家里,爸爸(罗有成,又名罗佑盛、罗显升)拿着毽子高兴地说:“哪里买的?真好看。哦,莲莲,你付钱了吗?”

“没有啊,邓叔叔不肯收。”

“那可不行,你赶快去!”

“爸爸,邓叔叔还是不肯收,怎么办?”

“你就不知道把钱悄悄放在那里就走?”

“我就按爸爸说的付了钱。回家后,爸爸语重心长地说,莲莲啊,我讲一个故事给你听,你就明白了。”

“1934年11月的一天,红军长征部队在我们文明司文市城下宿营。我们的小食品店来了一位十六七岁的小红军。小红军衣衫褴褛,面黄肌瘦。看样子,是长途跋涉,已饥寒交迫,在店门口站着不走。他指着一个玻璃瓶,问装的是什么?我告诉他是山楂片。”

“我拿出山楂给他吃。他吃过后趁我不注意,悄悄把一个铜板放在玻璃瓶底下就要走。我发现后要他把钱拿走。”

“他说,红军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随便吃老百姓的东西是违反纪律的。”

“我说,你又没有买东西,只是尝了一片。我们这里是不兴付钱的。你一定拿去!”

“小红军反复说,这是我们的纪律。红军的纪律,谁也不能违背。”

“莲莲啊,红军长征时,爸爸34岁了,做了十多年生意,从来没有看到过尝片小山楂也要付钱的军队。我是心疼小红军,跑那么远,没吃没喝,好造孽呀(可怜之意),饿了累了,心甘情愿。这样的军队就是人民的军队,是仁义之师。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就是好!红军来的前几年,我们店里也来了一批兵勇,他们胡吃海喝不说,还乱拿东西,打砸抢抄,蛮不讲理。后来听说这是湖南军阀赵恒惕的兵。所以,我们从小就要养成良好的习惯,还要教育子孙后代,真心待人,诚信为人。莲莲,这件事虽小,说明一个人也好,一支军队也好,都要诚信守规矩。”

“当时好多红军战士和群众围着我们,这件事教育影响了好多人,感动了好多青年人。我们城下有个君信学堂,本来是学校,红军来了就成为红军医疗站,县游击区负责几百号重伤员,附近的群众主动把房子腾出来,让红军伤员住下。有的送盐,有的送菜,有的给红军砻米,找铺板、稻草,当向导。红军需要粮食,我叫你妈送去一斗稻谷,红军也开出了借条。红军离开时,你的堂叔罗显周、堂兄罗扬伟就带着十几个青年报名参加红军,长征去了,他们一直没有回来,杳无音信。”

罗阿姨越讲越来劲。几十年来,她就是按照老爸教给她的去做,发扬“一块山楂片”的优良传统,现在她们的家族有9人入了党,6人参了军,12人当干部、老师、医生,有的出国留学,经商办企业,种养能手多。大家安居乐业,和和睦睦。

日前,中国长征精神研究院订制赠送的“一块山楂片”长征精神纪念碑矗立在文市村城下罗氏宗祠门前,让世世代代瞻仰英烈,铭记红军,传承美德,发扬光大。

(原载《郴州日报》2016年12月11日,罗扬志口述,徐宝来整理)

??2.png

罗佑盛夫妇


QQ??20190807114403.png

“一块山楂片”纪念碑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