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王运梅的党费证

内容简介:

2012年7月6日上午,海南省琼海市阳江镇红色娘子军雕像前,当地党组织举行王运梅等21名预备党员的入党宣誓仪式。老战士王运梅穿着红色娘子军时期的军装,佩戴着党组织颁发给她的各种奖章,站在一群年轻人的前面,右手握拳,庄严宣读入党誓词。
详细内容

QQ??20190807120509.png

王运梅的党费证

2012年7月6日上午,海南省琼海市阳江镇红色娘子军雕像前,当地党组织举行王运梅等21名预备党员的入党宣誓仪式。老战士王运梅穿着红色娘子军时期的军装,佩戴着党组织颁发给她的各种奖章,站在一群年轻人的前面,右手握拳,庄严宣读入党誓词。当时,102岁的王运梅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入党时年龄最大的党员。

王运梅,21岁参加革命,成为女子军特务连即红色娘子军的一名战士,从此在琼崖烽火中开始了她的传奇人生。王运梅在参加“红色娘子军”后,先后参加了伏击沙帽岭、火烧文市炮楼、炮轰白石岭、喋血马鞍岭等战斗,经历了“红色娘子军”几乎所有的重大战斗。曾经风靡中国的电影《红色娘子军》即以这个部队为原型创作,电影中有一个镜头:一名女战士背着熟睡的孩子参加红军,这名女战士的人物原型正是王运梅。在此期间,无论时势如何变幻,王运梅一心向党。然而,一个没有文化的穷苦农村妇女,总认为参加了革命队伍便是加入了共产党。王运梅还记得,她在红旗下宣读过《女子军特务连入伍誓词》,曾经宣誓“坚决服从命令,遵守纪律,带头和敌人做你死我活的斗争,为党的事业奋斗到底”。

QQ??20190807120530.png

王运梅参加入党宣誓仪式


可是,2010年3月的一天,一位好奇的游客问起王运梅一年交多少党费,事后王运梅为此认真询问外孙女,才终于明白自己还不是一名党员,内心非常难过。当晚,她就对已有10多年党龄的外孙女说“我要入党!”并要求外孙女帮助她实现这个心愿。

2010年6月30日,一封由外孙女代笔的王运梅的入党申请书交到了村党支部,并先后引起琼海市委组织部、海南省委组织部的关注。组织部门专题讨论是否特批解决老人的入党问题,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按正常入党程序对王运梅进行考察。

2011年6月,王运梅被确定为入党培养对象;第二年6月,王运梅被确定为入党发展对象。7月4日,琼海市阳江镇党委决定:接受王运梅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

为了入党,王运梅跨越了两个世纪,追求了80多年,这种完全依靠岁月和历史检验出来的坚定信仰,坚如磐石,重若昆仑。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