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红军楼

内容简介:

汝城县濠头乡中学校园中央,有一栋古老的三层楼房,这就是汝城县革命文物——“红军楼”。据当地老红军赖鉴冰等回忆,红军楼始建于1931年。因曾是国民党濠头乡公所的用房,亦称“洋楼”。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汝城县濠头乡中学校园中央,有一栋古老的三层楼房,这就是汝城县革命文物——“红军楼”。据当地老红军赖鉴冰等回忆,红军楼始建于1931年。因曾是国民党濠头乡公所的用房,亦称“洋楼”。


QQ??20190812114736.png

红军楼


红军楼座西北朝东南,砖木结构,面阔三开间,楼基进深12.5米,宽16.5米,高9.6米,占地面积206.25平方米。系中西合璧三层楼房类建筑,四坡顶,一楼主大门为“拱形”,二、三楼四周均设木制走廊,建筑形式别致、精巧。二、三层楼房内还保存有四张浮雕镂花椅和一张长方桌,曾是彭德怀率红三军团长征路过汝城时用过的办公桌椅。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三、八军团一部进驻濠头,国民党濠头乡公所的一帮人吓得丢下“洋楼”就跑了。红三、八军团一部就将指挥部设在“洋楼”,并在此大力开展革命工作。在三楼北面留下了“实现共产主义,扩大红军”,“自愿参加红军,在此洋楼报名”等30余条标语。红军走后,国民党濠头乡公所工作人员,仍回到“洋楼”办公。奇怪的是,自1935年至1949年期间,乡公所竟没人毁掉三楼的红军标语,它们在白色恐怖的年代仍然放射着光芒。解放后,“洋楼”的一、二层粉刷过多次,为了保护红军标语的完整,第三楼从没粉刷过。1996年,按原貌对红军楼进行了维修,并加固了四柱和栏杆。

红军楼于1991年由汝城县人民政府挂牌命名。2004年2月,汝城县人民政府颁文将红军楼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8月,通过浙江卫视宣传,林志台先生代表湖南省浙江商会捐赠10万元认护红军楼。

(朱健、刘平整理)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邓晨宇)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