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扶贫展作为 ——记省民政厅驻泸溪县红岩村帮扶工作队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8-28 10:04

湖南日报记者陈勇通讯员包宋德刘扬

“养了四亩半稻花鱼,今年可以获得1万多元收入,村里开发黄桃种植等项目,我带班做事,一年下来也能搞个几千块钱,照这个形势来看,今后会越发好起来。”泸溪县武溪镇红岩村贫困户张景元8月14日面对记者采访,言谈间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了信心。

张景元全家6口人,两个重病患者,两个孩子上高中,原来生活举步维艰。他家的改变搭帮省民政厅驻村帮扶工作队。新一轮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以后,省民政厅党组把驻村帮扶工作当作重中之重,举全厅之力支持和保障驻村帮扶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去年4次带队到红岩村开展现场调研,去年至今该厅厅领导45人次、处室单位327人次到村里现场指导、解决具体问题,支持红岩村开展25个重点项目。驻村工作队员沉入基层,融入群众,实地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对象、老党员老干部、生产能手等,详细了解困难群众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脱贫意愿,描绘全村脱贫致富蓝图。

驻村工作队队长江晓军说,红岩村是辛女与盘瓠民俗传说的发源地,这里95%以上村民为苗族和土家族,2015年贫困发生率32.91%,是深度贫困村。经过与镇村干部和群众反复商量,工作队最终确定把产业扶贫摆在优先位置,立足地域特色,发展“半城郊型”经济,做足“山水”文章。

在推进150亩水果园基地建设中,村主任带头,驻村工作队着力跟进聚焦,让其在群众中进一步树立威信,成为村里发展的“领头雁”。看到村里发展的良好前景,在长沙发展的5名年轻人回乡创办了种养合作社,200多亩荒废6年的田地被重新翻挖,带动村民新一轮产业发展。驻村工作队因势利导,不到3个月时间,鼓励和引导群众新种了150亩黄桃,对200亩脐橙进行了品改,硬化了240亩连片稻花鱼基地田埂,新建成1000头铁骨猪合作社放养基地。产业的加速推进,全村70%的农户参与了进来,大家对村子的发展充满了期待,充满了信心。

针对部分村民对精准扶贫政策理解不透彻的情况,驻村工作队和武溪镇党委政府成立“红岩村精准扶贫讲习所”,采取主题党课、专题宣讲、专家授课、交流心得、现场观摩、板凳会、田埂会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推进党建扶志工程和精准扶贫政策宣讲工作,开展培训315人次。实施“同心暖心”工程,开展“五兴农家”“孝老爱亲”等评选表彰,通过强化群众参与突出群众主体地位,民事民议、民事民管、民事民办,引领村民坚定信心,争当脱贫致富标兵能手。

群众急盼的事“优先办”。2018年8月,因重点水利项目施工,村公路损毁严重,驻村工作队及时组织铺路,很快修成新公路,村民再也不用忍受“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之苦。为了村子发展,一位村民主动拆除了自己家的老房子,腾出土地建设村部楼。驻村工作队员努力争取爱心企业为她捐建了新房。一件件实事好事,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两年来,省民政厅驻村工作队和红岩村干群一起,修通通组公路9公里,建成2个自然寨的安全饮水工程,建设1座公路桥、1个乡村旅游公共厕所。新建成村民服务中心,涵盖党建阵地、综合服务、养老托幼、慈善超市等多项功能,提升综合服务水平。提质改造红岩村小学,新建成卫生厕所和塑胶操坪,改善了学生就学环境。引导21家省级社会组织,开展“光明行、甜蜜行、农技行、希望行、牵手行”等社会组织扶贫行动,引进清华大学等高校学生定期支教,帮助405人解决现实问题。建成“长者之家”和“儿童之家”,常态化开展关爱农村“三留守”人员主题活动,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指数。现在,红岩村产业发展覆盖到90%的群众,群众增收30%以上,村集体经济达到15万元以上。2018年底,红岩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71%,经过严格考核,实现了脱贫摘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