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一条带血迹的毯子

内容简介:

1934年11月15日上午,红军大部队离开秀水、沙洲等地。谷丁成(当年22岁)在甲头垅种好小麦,回家途中,发现甲头垅石灰窑里有位红军小战士正在嚎啕大哭,走近一看,原来是有位红军伤员已病逝。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1972年始我在秀水村完小任教。1978年4月24日,我到秀水村八组谷丁成家家访时,听他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1934年11月15日上午,红军大部队离开秀水、沙洲等地。谷丁成(当年22岁)在甲头垅种好小麦,回家途中,发现甲头垅石灰窑里有位红军小战士正在嚎啕大哭,走近一看,原来是有位红军伤员已病逝。红军小战士看见谷丁成后,说:“我的战友死了,没有工具埋葬。”谷丁成放下粪箕和锄头说:“这里有工具,我来帮忙吧!”红军小战士又说:“前三天,我们连有三个病逝的伤员埋在甲头庙的樟树脑西侧,我想把这个战友跟他们葬在一起,今后有机会好来追念他们。”谷丁成说:“好吧,我们先到那边挖好坑。”随后两人过去把坑挖好,把病逝的伤员抬过去安葬好。这位红军战士临走时,紧紧握住谷丁成的手,万分感激地说:“大哥,你是个好人,好人有好报,谢谢你!”并随手把一条带血迹的毯子送给了谷丁成,然后急急忙忙地去追赶大部队。

谷丁成的父亲是因娘改嫁来到秀水村八组的,家里一直很穷。谷丁成用红军战士送给他的这条带血迹的毯子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寒冷的冬天。正是这条带血迹的毯子一直激励着谷丁成奋发向上。谷丁成1953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4年和本村的朱三才一起组建了文明乡第一个农业互助组。

(朱性秀口述,朱中国整理)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