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红军帽

内容简介:

1951年,我参加了秀水村土地改革的儿童团,并担任儿童团团长。那时我经常戴着一顶灰色的红军帽。这顶帽子,是一位红军战士送给我哥哥的。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1951年,我参加了秀水村土地改革的儿童团,并担任儿童团团长。那时我经常戴着一顶灰色的红军帽。这顶帽子,是一位红军战士送给我哥哥的。

我的哥哥叫朱志亮,他曾向我讲述过红军帽的来历。

1934年11月,红军长征时,中央红军司令部曾住在我们秀水村新屋(后叫坎头组,现为秀水村二组)。有一天清早,朱志亮来到村旁的松山坪放牛时发现地上有顶红军帽,心想也许是红军号手在这里吹起床号时掉的,就捡起帽子来到红军住所找到号手,问:“叔叔,这个帽子是不是你在那松山坪吹号时掉的?”红军号手说:“是我的,谢谢你捡回来。”这时朱志亮又把这顶红军帽戴在自己的头上,问:“叔叔,我戴着这帽子,像不像一名红军战士?”红军号手说:“像!”朱志亮爱不释手地把红军帽脱下来,还给了号手叔叔。红军叔叔发现朱志亮很喜欢这顶帽子,就说:“你喜欢的话就送给你。”朱志亮高兴地说:“好呀好呀。”号手叔叔又说:“这顶帽子烂了两个洞,我还有一顶新的,把那顶送给你吧。”然后转身进宿舍去拿了一顶新帽子给朱志亮,并对他说:“你长大了也要去当兵打敌人,保卫祖国。”

这顶红军帽,一直激励着我们三兄弟。1951年哥哥朱志亮报名参加志愿军,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如愿,后来被招为地方警察,曾在瑶岗仙钨矿、长沙冶金局当警察,1958年安排在汝城大坪林场工作,1960年下放回乡劳动。我后来考上了沈阳航校,毕业后分配在北京首都钢铁厂上班,历任工会主席、厂教育科长等职。弟弟朱康任后来考上了清华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中南核工业部工作,历任核工研究所所长、党组书记等职务。

(朱性侯口述,朱性秀整理)

??3.png

红军帽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