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彭雪枫珍藏的《拂晓报》

内容简介:

《拂晓报》与骑兵团、文工团被誉为新四军四师的“三大宝”,它的创刊人和领导人是被毛泽东、朱德誉为“共产党人的好榜样”的新四军四师师长彭雪枫。
详细内容

QQ??20190815112907.png

《拂晓报》

彭雪枫珍藏有一套《拂晓报》合订本,他在封面上题写了“心血的结晶”五个大字,概括了包括他自己在内所有《拂晓报》人所做的贡献。

QQ??20190815112829.png

陈毅为《拂晓报》元旦增刊题词


《拂晓报》与骑兵团、文工团被誉为新四军四师的“三大宝”,它的创刊人和领导人是被毛泽东、朱德誉为“共产党人的好榜样”的新四军四师师长彭雪枫。这份报纸一经面世,便受到根据地军民的欢迎。此外,《拂晓报》还发行到延安和国统区,后经国际新闻社介绍传播到苏联、美国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曾参加在法国巴黎举行的“万国新闻报刊博览会”。在彭雪枫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中,他和《拂晓报》结下了不解之缘。

1938年9月下旬的一天晚上,彭雪枫在支队东征干部动员大会上宣布报社成立的消息。第二天上午,第一次社务会议正式召开,彭雪枫以党报委员会主任的身份主持会议。在讨论报纸的名称时,有人提议叫“战斗”,有人主张叫“曙光”。彭雪枫说我们办过“拂晓剧团”,“拂晓”代表光明就要来临的意思,就叫“拂晓”吧!于是,报纸的名称就定为《拂晓报》。之后,彭雪枫欣然挥毫为《拂晓报》题写了报头,并撰写了题为《拂晓报——我们的良友》的创刊词。在创刊词里,他这样写道:“‘拂晓’代表着朝气、希望、革命、勇敢、进取、迈进、有为,胜利就要来的意思。军人们在拂晓要出发,要进攻敌人了。志士们在拂晓要奋起,要闻鸡起舞了。拂晓催我们斗争,拂晓引来了光明。”

《拂晓报》9月29日正式创刊,第二天即随军出征。30日清晨,当散发着油墨香的《拂晓报》创刊号出现在整装待发的指战员们面前时,大家都感受到巨大的鼓舞。此后,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拂晓报》成为豫皖苏边区这片“沙漠”中的“甘泉”,它的威力赛过千军万马,忠实地记录了豫皖苏边区抗日游击健儿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业绩。

那时,拂晓报社就设在新兴集一家歇业的粮行里。靠东边的墙上写着列宁给《火星报》题写的“行看星星之火,燃成熊熊之焰”横幅标语。这条标语也正好反映了当时《拂晓报》的兴旺景象。

然而,《拂晓报》却为当时的国民党安徽省当局所不容。11月下旬,他们竟以“内容荒谬,破坏抗战,态度明显”为由,密令各县对《拂晓报》“严密检查扣留”。

11月28日,《拂晓报》根据彭雪枫的指示,以社论形式发表了《关于本报被禁的声明》,痛斥了国民党当局的谎言。这场反“查禁”的斗争,得到边区内外广大读者的热烈支持。在反“查禁”斗争的高潮中,《拂晓报》迎来了它百期纪念。为此,彭雪枫还特地撰写了《立志做办报专家》的专论,既道出了他对《拂晓报》的关爱,也回击了国民党反共顽固派对豫皖苏边区实施的“文化围剿”。

1939年,毛泽东为《拂晓报》题词:“坚持游击战争。”在毛泽东的指引下,《拂晓报》开创了“传播最远、读者最众的黄金时代”,并形成了豫皖苏边区以《拂晓报》为主体的新文化运动。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