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红军钱

内容简介:

文明司背湾村一处古宅的门口挂着两块铜匾,一块印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旧址”,另一块印着“中央红军卫戍司令部旧址”。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文明司背湾村一处古宅的门口挂着两块铜匾,一块印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旧址”,另一块印着“中央红军卫戍司令部旧址”。

1934年11月6日至12日,红军长征部队行军经过文明时,将中央红军卫戍司令部、中华苏维埃国家银行临时设在紧靠罗氏祠堂的共产党早期革命人士罗赤魂的家中。

卫戍司令员李维汉亲自督查、指挥当地治安、红军后勤与军规军纪的执行。红军部队纪律严明,战士们对当地百姓秋毫无犯,并宣传革命道理,很快便赢得了百姓的信赖与支持。老百姓纷纷腾出房屋给红军休整,把不多的粮食和蔬菜省下来给战士充饥,男青年还纷纷要求参加红军。

当时村里有一个叫罗和芳的村民,为了给叔叔罗日升(革命烈士,1927年在汝城西乡组织农会闹革命,被土匪胡凤璋残害)报仇,一再要求参加红军。李司令了解到罗和芳是家中独苗,最终没有答应,要求他留在家中照顾双亲。

李司令对罗和芳说:“你的仇就是大家的仇,我们一定替你报!留在家中同样可以为革命出力!”李司令的话令罗和芳深受感动。

没能参军的罗和芳和妻子黄招娥带领村民,自发地把家中的粮食、蔬菜贡献出来,一担担挑去送给红军。

时任苏维埃国家银行行长的毛泽民目睹了村民背粮挑菜支持红军的感人场景,他马上率银行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支付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的纸币。

毛泽民满怀感激地向村民解释说:“老乡们,真是太谢谢你们啦!你们给了红军粮食和蔬菜,让红军度过难关。红军一定会想方设法实现承诺,给你们兑换银元的。”

红军在文明司休整了七天,购买了老百姓很多农产品,但一般支付“苏币”。为了执行红军纪律,不让百姓吃亏,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银行在文明司文市、沙洲、厚坊等地设立兑币处,严明军纪,维护村民利益。红军用流通的银元按1:1兑换苏维埃纸币,深受群众欢迎。毛泽民深入农村,与村民交谈,与村民一起贴出告示。文市村民罗和芳为了减轻红军负担,帮助红军度过难关,坚持不予兑换银圆。

新中国成立以后,司背湾的村民没有拿着这些纸币去兑换光洋。1977年9月25日,罗和芳把家里遗留下来的“红军钱”无偿捐献给了汝城县人民政府文物管理部门。

(罗向群、罗高荣撰稿)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