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红军树碑

内容简介:

在三江口镇三江口村蓝田组村边的106国道旁,有四棵参天大树。大树下,掩埋着四位红军战士的尸骨。当地群众历来将这四棵大树叫作“红军树碑”。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在三江口镇三江口村蓝田组村边的106国道旁,有四棵参天大树。大树下,掩埋着四位红军战士的尸骨。当地群众历来将这四棵大树叫作“红军树碑”。

那是1934年11月上旬,中央红军在突破江西信丰、安远第一道封锁线后转战湖南汝城,在湘粤赣边的汝城组织红军突破国民党的第二道封锁线。红军总部由热水墟搬到三江口村八丘田墟。

当红军进驻三江口时,老百姓十分害怕,躲的躲,逃的逃。红军深感奇怪,经深入了解,方知这里有个叫邹贵昌的土匪,外号叫“毛贼”。国民党到处进行反面宣传,说毛泽东就是“毛贼”,老百姓信以为真。红军掌握情况后,组织力量击溃了“毛贼”一伙匪徒,将其掳夺百姓的粮食、衣物分给周围群众。红军所到之处,宣传红军征宗旨,遵守革命纪律,睡在屋檐下、茅厂里,再饿再累也不进百姓家里,不扰民,不拿群众东西。有文化的还教小孩认字写字,会医的给群众看病治病。群众对红军的一举一动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红军在此大得民心。驻扎红军较多的三江口蓝田水、八丘田及沙界坎下垅等地群众纷纷返回家里,为红军煮饭、烧水、治伤、带路。其他红军路过时,渴了送茶水,饿了叫吃饭,困了请进屋休息,离别时用当地席草编的袋子盛满一袋袋干饭,送给红军路上充饥。

红军总部撤离八丘田后,汝城县民团和部分国民党粤军陈济棠部尾随追击。红军在城口、三江口与尾追之敌进行英勇激战,有四名红军战士牺牲在蓝田水。当地群众连夜将烈士掩埋在蓝田水江边。因这里紧靠大路,常有敌人巡逻,为避敌视线,防敌报复,便将红军坟平整,铺上树枝杂草,并在每个坟上种一棵枫树,以便后人识别红军烈士墓。如今,当地村民群众看着这四棵枫树,就想起当年红军英勇战斗的身影,就想起鱼水情深的军民关系。72年了,红枫迎风斗雨,茁壮成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革命老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区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

红枫将永远成为缅怀红军革命先烈的丰碑。

(2006年6月11日中央电视台、7月8日《解放军报》报道,张梅英口述,何宁飞整理)

QQ??20190829114007.png

三江口红军树碑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