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吴运铎的炮弹

内容简介:

20世纪40年代,新四军非常缺乏武器弹药。由于兵工厂的条件十分简陋,装备生产没有任何基础,一切都需要从零开始。
详细内容

QQ??20190903113115.png

吴运铎研制的炮弹(增强现实图片)

20世纪40年代,新四军非常缺乏武器弹药。由于兵工厂的条件十分简陋,装备生产没有任何基础,一切都需要从零开始。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吴运铎接到研制迫击炮弹的任务。

为了完成这个任务,吴运铎只好走仿制的路子。他收集了敌人各种各样没有爆炸的炮弹,逐个拆解进行研究。

第一次试验,吴运铎在靶场的土丘上架起一门迫击炮,自己站在炮旁,右手高举他们精心造出的炮弹,准备打第一炮。只见吴运铎敏捷地把炮弹投入迫击炮口,一翻身滚下土丘。可是炮弹根本不响,检查发现是炮弹直径过大,底火药没有调制好。

QQ??20190903113020.png

吴运铎


吴运铎连夜进行改进,第二天早晨又走上靶场进行试验。炮弹投入炮口,迫击炮大吼一声,把炮弹喷射出去,炮弹在半空中疾飞,落在前面的荒草地上,静悄悄地钻在土里,没炸响。第二炮又失败了。吴运铎冒着生命危险,从一尺多深的地方挖出炮弹仔细检查,发现炸不响的原因是信管里撞针的弹簧太软,撞针的冲击力不够。

针对这个毛病,他又进行第三次改进试验。炮弹在草地上空呼啸着向前飞奔,一接触地面,火光四射,发出巨大轰响,泥土冲向半空。趴在四周的同志们一跃而起,高声欢呼。随后吴运铎又连续发射两发炮弹,同志们争先恐后地向荒草地跑去,找到三个爆炸坑,测试炮弹的杀伤威力。这一次终于成功了。

试验成功后,上级命令他们试造300发炮弹。一个月后,300发炮弹出厂了。谁知,就在炮弹送出后的第四天下午,吴运铎收到一封信,说炮弹只飞了30米左右,落地还不爆炸。面对着被退回来的“哑巴”炮弹,吴运铎下定决心,哪怕失败100次,也要做第101次的尝试,不胜利绝不罢手!

这又是一个不眠之夜。吴运铎刚上床,又跳起来,点起油灯,想了一阵,再躺到床上,盯着屋顶,眼睛都发酸了,还是不能入睡,好像那些打不响的炮弹直在眼前晃来晃去。最后吴运铎想到,炮弹只能打30米远,也许是发射火药还没烧完,炮弹就飞出了炮口,火药没有充分发挥效力。因为八路军没有火药厂,完全靠缴获来的火药拼凑,什么火药都有。他心里一亮,终于找到了原因。吴运铎觉得把火药片压得更薄一些,更小一些,可能更有效,于是连夜和工友们一起压制火药。天一亮,吴运铎和工友们就带着做好的火药赶到靶场。他拿起一颗被退回的炮弹,用力投入炮口,只听炮筒里轻轻响了一声,炮弹无力地飞出炮口,落在20多米远的田里,炮弹尾翼上的绸布药包还在空中燃烧,原来真是火药燃烧慢的原因。吴运铎立刻拆掉10个炮弹的火药管,换上自己新做的火药。第一炮正常发射,炮弹射到500米远的山坡,发出闷雷般的爆炸声。在发射剩下的炮弹时,吴运铎加大了火药量,在炮口巨大的吼声里,炮弹飞过对面山头,落在2000米外的地方猛烈爆炸。人们纷纷赶了过来,跟吴运铎握手,激动地说:“谢谢你们!这回咱们炮兵不愁没有口粮了!”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