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一只藤碗

内容简介:

1934年11月13日,红军长征到达汝城岭秀时,国民党湘军六十二师两个旅追至岭秀长洞的钩刀坳。红军后卫部队——红八军团二十一师、红九军团二十二师奋力阻击,国民党军遭到重创后撤退。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1934年11月13日,红军长征到达汝城岭秀时,国民党湘军六十二师两个旅追至岭秀长洞的钩刀坳。红军后卫部队——红八军团二十一师、红九军团二十二师奋力阻击,国民党军遭到重创后撤退。

第二天天刚亮,东山罗家的贫苦青年罗秀林,挑着粪箕、带着镰刀上山割草。他刚走到樟树坳下一个驱赶野猪的厂棚旁边,发现厂棚里有一个人睡在薄薄的稻草上,身边放着一个江西斗笠和一双草鞋,草鞋里沾满了鲜血。罗秀林看到这种情景,就想到他可能是昨天战斗中负伤的红军。顿时,眼前浮现了这几天在他们村子里住过的那些和蔼可亲、英姿勃勃的红军战士的身影,他便俯下身子轻声地喊道:“喂,醒一醒,你是什么人……”那人听见有人叫他,渐渐清醒过来,睁开一双警惕的大眼,看着眼前站着的这位年轻人,手里还拿着一把镰刀,有点不大放心,便说:“老乡,我是过路人。”“你是过路人,为什么不到村子里睡呢?”小罗一面问他,一面仔细地端详着这位陌生人。只见他不过20岁,中等个子,结实身材。虽然已经十分疲乏,但两只眼睛炯炯有神,神态镇静坚定。

“我是走错了路,碰着下雨天黑,昨晚就在这茅厂里睡了。”那人说着。稍微思索了一下,又问:“老乡,你们这里是什么地方?”

“岭秀东山罗家。”小罗答道。

“你上山上做什么?”那人问。

“割牛栏草。”小罗如实地告诉他。

“你家里有些什么人?”

“叔叔和哥哥。我三岁就死了父母,全靠叔叔砍柴烧炭养大我们兄弟。”

那人听小罗这么一说,脸上立刻露出了微微的笑容,赶忙坐起身子,双手拉着小罗的手,亲切地说:“小兄弟,我们都是穷苦人,我父亲跟着毛主席上井冈山闹革命。后来,国民党反动派把我父母抓去杀害了,我就参加了红军。我要跟着红军北上抗日救国,消灭日本帝国主义,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为中国人民报仇。”

原来这是一位红军战士,在昨天钩刀坳的战斗中,腿负重伤晕倒过去。当时红军战士们没有找着他,等他醒来时,队伍早已出发了,他只得在樟树坳厂棚里过夜。小罗听了红军的话,心想,国民党与土豪劣绅到处屠杀工农,镇压人民,为的是投靠帝国主义,使中国人民世世代代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而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就是为着我们工农翻身求解放,过幸福的日子,他们不知流了多少血,吃了多少苦头啊!眼前这位红军战士父母都为革命牺牲了,我不能让他再遭反动派的毒手,一定要把他的伤医好,送他回到红军中去。小罗想到这里,马上接着那位红军的话说:“国民党这班狼心狗肺的家伙,你们一定要消灭他们!红军哥,到我家去把脚伤医好吧!”

红军说:“感谢你的好意,我不能去,红军路过的地方,国民党军队及汝城挨户团就跟在后面清乡搜查。红军战士应该关心群众,爱护群众,不能连累你。”

小罗再三劝说,红军战士坚持不愿下山,他只好轻轻地扶着那位红军同志睡下,然后从山上砍了一些树枝茅草,把茅草棚遮掩得严严实实,一防风雨,二防坏人发现,以保护这位红军战士安全。

中午,小罗回家把详细情况告诉了叔父。叔父也非常痛恨国民党反动派,他立即想方设法找了一些草药、饭菜叫小罗送去。

果然,红军大部队一走,胡凤璋挨户团就来“清乡”搜查,这班无恶不作的匪徒,到处扬言:“窝藏红军者要杀尽灭绝。”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下,小罗冒着生命危险,机警应付了敌人的严密搜查,每日早晚两次给红军送饭、送药,并细心地给红军换药。

三四天过去了,在小罗的精心照顾与医治下,这位红军战士脚上的伤口慢慢好转。红军战士非常感激小罗及其家人的救命之恩。伤愈后,他提出要尽快追赶部队。小罗的叔父听说红军要走,就把家里仅有的四筒米送给红军做干粮。第五天的夜晚,雨停风息,星明月朗,小罗亲自带领红军战士离开岭秀,沿着崎岖小道,穿过深山密林,走了一日两夜,终于到达宜章县城,赶上了大部队。在这短短的几天中,那位红军战士与罗秀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临别时,两人依依不舍,热泪盈眶,红军战士为了表示他的心意,把父亲留下的一只精美的藤碗送给罗秀林作纪念。他激动地说:“小兄弟,我父亲亲手编织了这只藤碗,父亲牺牲时,把这只藤碗交给我,我带着它跟着红军闹革命,现在我把这只藤碗送给你,希望你继续支持革命队伍!相信不用多久,我们会再回来的!”

小罗带着藤碗回到家里,把藤碗的来历告诉叔叔和哥哥。后来,罗秀林得病无钱医治,28岁就去世了。他去世时,指着藤碗对哥哥说:“哥哥,看到这只藤碗,就要不忘红军,等待着红军胜利归来。”后来,这只藤碗迎来了汝城的解放,一直保存到现在。

(汝城县红军长征调查办公室收集整理)

??1.png

红军用过的藤碗

??2.png

采访罗秀林后代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