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瑞金模范师”公文袋

内容简介:

红军长征时,瑞金模范师、少共国际师就驻扎在秀水村,朱氏祠堂、学校都住满了,大部分露宿街头。母亲叫几个小红军到家里住。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这是我父亲朱义良生前留下来的。”2017年3月8日,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秀水村小水街村民朱满太拿出一个“瑞金模范师”公文袋,兴高采烈地对笔者说。

“我父亲朱义良,又名朱五斤,1913年生。母亲黄外娣。那时他们已经生了我的大姐朱贤慧。当时,父亲要求去当红军,因为母亲怀上了二姐朱贤英,就没去成。红军长征时,瑞金模范师、少共国际师就驻扎在秀水村,朱氏祠堂、学校都住满了,大部分露宿街头。母亲叫几个小红军到家里住。我家两栋老房子都住满了红军。母亲将一些白菜、萝卜、红薯送给红军。红军坚持要付钱,母亲坚决不收。最后离开时,一名红军干部将一个‘瑞金模范师’公文袋留给我家作纪念,里面装有三张宣传单,还留下两盏马灯。我们一直好好珍藏着。”

笔者拿着公文袋仔细端详。公文袋用白色棉布制作,隐约看见盖有红色公章,正面用毛笔画一五角星,星内有个党徽图案(即中国工农红军军徽),五角星每个夹角内各写一个字,共五个字即“瑞金模范师”,下方写有“公文袋”三字,长34厘米、宽28厘米。笔者从公文袋里小心翼翼地抽出三幅漫画。

据史料记载,中央苏区时期,瑞金有个著名的瑞金模范师,又称红军瑞金师,成立于1933年6月。全师4500多人,基本由瑞金籍战士组成。瑞金模范师作战勇敢,当年被周恩来誉为“战略骑兵”的红九军团,就是以该师为基础组建而成。中央苏区“红五月扩红运动”中,瑞金县仅6天之内报名参加红军的就达4500人,瑞金模范师由此成立。

长征初期,该师随红一军团担任长征队伍的左翼部队,连续突破敌人第一、二、三道封锁线,人员伤亡较多。11月上旬,瑞金模范师参加在桂东—汝城—城口突破敌人第二道封锁线的战斗。在突破第四道封锁线即湘江战役中,瑞金模范师同样遭到重创,瑞金籍战士再次遭受了重大伤亡。遵义会议后,中革军委对瑞金模范师青睐有加,命令该师牵制敌军主力,掩护红军主力北上。瑞金模范师受命牵敌后,单独活动达四月之久,直到1935年5月中旬,才同中央主力红军会合,又担任全军后卫。

(朱仁太、朱明太、朱满太口述,徐宝来整理)

??1.png

瑞金模范师公文袋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