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一张日军尸陈荒野的照片

内容简介: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着一张胡奇才将军指挥一次围点打援战斗后拍摄的照片。照片中横七竖八躺着的是被我军击毙的日本鬼子,站在不远处的几名八路军战士脸上则洋溢着胜利的喜悦和抗日杀敌的豪情。照片右上角写着“山东临朐冶源歼鬼子一小队留念,1945年”。
详细内容

QQ??20190905115830.png

胡奇才拍摄的冶源歼敌照片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着一张胡奇才将军指挥一次围点打援战斗后拍摄的照片。照片中横七竖八躺着的是被我军击毙的日本鬼子,站在不远处的几名八路军战士脸上则洋溢着胜利的喜悦和抗日杀敌的豪情。照片右上角写着“山东临朐冶源歼鬼子一小队留念,1945年”。

抗日战争后期,八路军对日军展开全面反攻。1945年6月5日,鲁中军区根据毛泽东“消灭敌伪,扩大解放区,缩小沦陷区”的指示以及山东军区的统一部署,发起安丘战役,讨伐伪鲁东和平建国军司令厉文礼部。在取得第一阶段夏坡战斗胜利后,鲁中军区于6月17日以四个团的兵力,分路向夏坡、临朐、景芝的日伪军发起进攻。

冶源镇位于临朐县中部的交通要道。攻克冶源,临朐城的日军就会失去南面的屏障,八路军可直接威胁临朐城。因此,鲁中军区对冶源战斗极为重视,派参谋处处长胡奇才亲赴前线指挥。参战部队除了鲁中军区主力部队外,临朐县地方抗日武装也参加了战斗。

QQ??20190905115801.png

胡奇才


这时,驻守冶源的是伪军的一个中队,共300余人。6月20日,胡奇才指挥第二团包围冶源,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发动攻击。伪军急向临朐城日军告急。21日上午,日军一个小分队30多人,加上临朐县清乡大队、县警察大队300余人,由临朐城向冶源增援。胡奇才决定将计就计,围点打援,把两个营埋伏在临朐城外两公里的石河一带。时近中午,日军果然进入伏击圈。当伪军先头部队渡过石河、日军行进到河中心时,胡奇才一声令下,战士们勇猛地冲向日军。日军对突如其来的袭击毫无准备,乱作一团,企图组织后撤,却被截住退路。日军匆忙向石河南岸的一片芦苇地逃去,不料正好闯入八路军的埋伏,遭到猛烈火力的杀伤。顷刻间,33名日军除一名被俘外,全部被击毙,趴在水坑里的敌翻译官也乖乖地当了俘虏。被截在石河北岸的伪军见日军被歼,拼命向北逃窜,在洼子村一带被全部歼灭。

八路军歼灭增援的日伪军后,冒雨进攻冶源守敌。冶源伪军凭借坚固的防御工事和滂沱大雨,负隅顽抗。胡奇才指挥部队发动总攻击,战士们冒着瓢泼大雨,在火力掩护下,越过堑壕,将围墙炸开一个大口子,冲进冶源将敌人全部歼灭。

战斗结束后,胡奇才将日军尸体集中起来,拿出照相机拍下了这张日军尸陈荒野的照片。这一仗在当地影响很大,群众把它编成歌谣到处传唱:“胡奇才,真勇敢,带领八路打冶源,打死鬼子三十三,活捉一个翻译官。”1987 年,时任国防部长的迟浩田上将到沂蒙山区视察,有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特地向他打听胡奇才,并当场唱出这首歌颂冶源战斗胜利的歌谣。迟浩田听后感慨万千,回京后亲笔写下这首歌谣,敬赠胡奇才老将军。

冶源战斗,规模不大,但打得巧,击毙日军多,是抗战中运用“围点打援”战术的典范战例。这张照片也是八路军英勇抗战的一个缩影。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