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杨子荣的“土匪装”

内容简介:

提起杨子荣,在中国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位智勇双全的特级侦察英雄,一次次置个人生死于度外,深入匪窝,完成了智取威虎山等剿匪壮举。
详细内容

QQ??20190906150831.png

杨子荣化装深入匪窝时穿戴的棉袄和狗皮帽子(增强现实图片)

提起杨子荣,在中国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位智勇双全的特级侦察英雄,一次次置个人生死于度外,深入匪窝,完成了智取威虎山等剿匪壮举。

这是杨子荣化装成土匪进山捉“座山雕”时的“行头”:一件黑棉袄,一顶狗皮帽子。这身典型的东北农民装束,曾经穿戴在杨子荣身上,伴随他过雪原、穿密林、入匪窝,见证了这位剿匪英雄舍生忘死、与惯匪斗智斗勇的战斗传奇。

“座山雕”本名张乐山,15岁进山当土匪,18岁便当上了匪首,有 50多年的土匪生涯,历经清末、北洋军阀、伪满三个时期,内部人称“三爷”。日本投降后,他接受国民党的委任,当上了“国民党东北先遣军第二纵队第二支队司令”。我剿匪部队进驻牡丹江地区后,曾对这股土匪进行多次围剿,消灭了他的大部分人马,只剩下身边二三十个亲信死党隐蔽在深山老林里,一心等着国民党大军到来。这股土匪时常出没山林,抢掠百姓,杀我干部,无恶不作。按照以往的经验,对这种小股土匪,用大部队围剿是行不通的。团里决定,由杨子荣带领 5 名侦察员,组成一支剿匪小分队,扮成土匪模样,进山搜寻“座山雕”的匪窝,并待机剿灭。同时,派出部队跟踪配合。

1947年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五,杨子荣一行6人接到命令后立即出发。在一个叫蛤蟆塘的地方,他们发现一座工棚。杨子荣用土匪手势和黑话与工棚里的人进行试探,说自己遇难,走投无路,想请人帮忙牵线,投奔个山头。“座山雕”的副官和一个被称为连长的人用土匪黑话试探杨子荣后,表示同意引荐他们上山。

两天后,土匪两人如约来到杨子荣他们住的工棚。杨子荣让战士把两个土匪给绑了,并假意解释说:现在不知道是否是自己人,只好先委屈一下,到了山上再说。两个土匪觉得到了山上自会见分晓,也没太在意,就领着杨子荣他们直奔威虎山。

QQ??20190906150854.png

杨子荣雕像


“座山雕”确实狡猾,一路上设了三道哨卡。杨子荣他们在土匪的带领下机智地通过了三道哨卡,并将守卫哨卡的土匪一同绑了押上山。过了第三道哨卡不远,就到了“座山雕”的老巢——一座木棚。

杨子荣命令三个战士在外面看好被绑的土匪,他带领另外两个战士冲进棚子,各自占据有利位置,枪口对准土匪。棚子里一共7 个土匪,其中一个白头发、黑脸膛、长着鹰钩鼻子、留着山羊胡子的瘦小老头就是臭名远扬的“座山雕”。杨子荣命令战士把“座山雕”和其他几个土匪一起绑了。

这次剿匪大获全胜,没费一枪一弹就端了土匪的老窝,活捉了阴险狡猾的“座山雕”和土匪13人。由于在战斗中的突出表现,杨子荣被团里评为战斗英雄,提升为侦察排排长。

QQ??20190906150919.png

杨子荣获表彰时拍的照片


然而,令人扼腕痛惜的是,“智取威虎山”仅仅16天后,杨子荣在一次剿匪战斗中不幸牺牲。

杨子荣牺牲后,为表彰他的英雄事迹,东北军区司令部追授他“特级侦察英雄”光荣称号,其生前所在排被命名为“杨子荣排”。

1969年美国艺术代表团团长詹姆斯在中南海观看样板戏《智取威虎山》后,深深被杨子荣的传奇故事所折服,他说:“杨子荣就是西方的英雄佐罗,他应受到所有人的敬仰与崇拜。”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