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培养一千个红军干部”宣传单

内容简介:

1931年11月25日,红军学校正式命名为“中央军事政治学校”,1932年,改称为“中国工农红军学校”。至1933年8月,共办了6期班,每期学员600人—1000人。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这是“瑞金模范师”公文袋里的一张宣传单。这张右下角标注“品三”的宣传单——左上方写着:“加入红军去,粉碎敌人五次‘围剿’!”中间画着两路红军,雄赳赳气昂昂地举起右手,由近及远,威武之师的形象跃然纸上。右下方写着:“欢迎赠给十月革命纪念节的一千个新的红军干部。”这张宣传单长31厘米,宽18厘米。

1931年9月第三次反“围剿”胜利后,中央革命根据地形成。毛泽东在宁都找何长工(红八军军长)与邓萍(红五军军长)谈话。他谈到,“我们决心下点本钱,调你们两个军长和几个师长,还有十几个团长和政委来办个学校。北伐时有个‘黄埔’,我们要办个‘红埔’。培养红军干部,源源不断地向红军输送经过学校训练的军政素质好的红色指挥员。”他还说:“新旧军阀都懂得有权必有军,有军必治校的道理。我们是人民的军队,为了战胜反动派,也要学会办校治军,培养自己的人才。”

1931年11月25日,红军学校正式命名为“中央军事政治学校”,1932年,改称为“中国工农红军学校”。至1933年8月,共办了6期班,每期学员600人——1000人。

根据反“围剿”斗争的需要,中央苏区开展了大规模的“扩红”运动。为了加紧培养红军的各级干部和专门人才,中革军委决定把红军学校扩大为五所学校,即中国工农红军大学、红军第一步兵学校、红军第二步兵学校、红军特科学校、游击队干部学校。其中,红军大学是以红军学校的上级干部队为基础成立起来的。1933年11月7日正式开学,由何长工任校长兼政委,徐梦秋为政治部主任。

学校下设高级指挥科、上级政治科、参谋科,附设教导队、高射炮队、测验队,有专职教员16人。学员大部分是中革军委和总政治部从红军中抽调在反“围剿”战争中荣立战功,有实战经验又有一定文化科学知识的营、团以上的中高级干部。第一期学员六七百人,其中高级指挥科学员有程子华、彭雪枫、宋任穷、张宗逊、郭天民、郭建屏、曹里怀、黄苏、苏静、周子昆、杨梅生等人,上级政治科学员有韦国清、刘道生、苏振华、唐亮、郭鹏、钟荣等人。

(朱仁太、朱明太、朱满太口述,徐宝来整理)

??1.png

“培养一千个新的红军干部”宣传单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