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国民党法西斯蒂的白色恐怖”宣传单

内容简介:

这是“瑞金模范师”公文袋里的一张宣传单。“国民党法西斯蒂的白色恐怖”分别形象地刻画了国民党实行法西斯统治的六幅画:烧杀,抢劫、奸淫,婚姻税、田亩捐、白徽章费、人头税、灶头捐、大门捐、外捐、烟皮捐等压得百姓抬不起头,后备队、抓丁拉夫、强迫加入“铲共团”,县署强迫农民“十担谷交五担租”,强迫修马路筑工事。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这是“瑞金模范师”公文袋里的一张宣传单。“国民党法西斯蒂的白色恐怖”分别形象地刻画了国民党实行法西斯统治的六幅画:烧杀,抢劫、奸淫,婚姻税、田亩捐、白徽章费、人头税、灶头捐、大门捐、外捐、烟皮捐等压得百姓抬不起头,后备队、抓丁拉夫、强迫加入“铲共团”,县署强迫农民“十担谷交五担租”,强迫修马路筑工事。这张宣传单长33厘米,宽26厘米。

据史料记载:九一八事变和一二八事变之后,国民党蒋介石集团继续采取各种措施,大力推行法西斯主义,强化国民党的反动国家机器,加强对人民的统治和镇压,实行加紧“剿共”的反革命政策。

1932年6月,国民党为了强化其正规军,通令统一编制其军队为48个军,建立了一支庞大的反革命军队——中央军,并且通过聘请外国军事顾问、开办军官训练团、补充和更新武器装备等办法,来加强这支武装。另外,还组建了庞大的保安队,到1934年夏,仅八个省的统计,保安队就已有1700万人。

蒋介石为了加紧镇压革命运动,加强对内部的控制,监视反对派和异己力量,建立了庞大的特务组织。把特务组织扩展到一切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系统中去,从中央到地方,在全国造成一种特务恐怖统治。国民党还通过各种渠道把特务打入共产党、革命组织和进步团体,潜入革命根据地,进行种种罪恶活动。

在建立庞大的反革命军队和特务组织的同时,国民党不断强化其反革命国家机构,从中央到地方形成严密的反革命统治网,1934年把保甲制度推行到全国各地,把一县划为若干区,限期编组保甲。以户为单位,设户长,十户为甲,设甲长,十甲为保,设保长。保甲组织依照所谓“管、教、养、卫”的法西斯原则进行活动。

(朱仁太、朱明太、朱满太口述,徐宝来整理)


QQ??20190911110920.png

“国民党法西斯蒂的白色恐怖”宣传单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