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三个一批”严管厚爱驻村干部

文章来源: 涟源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9-12 11:01

涟源市把到农村一线工作锻炼、干事创业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结合实际出台《在全市驻村干部中开展“宣传表彰一批、提拔重用一批、约谈提醒一批”实施方案》,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激发驻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为决胜脱贫攻坚凝聚合力、增添动力。

宣传表彰一批,让实干者树榜样。在市级媒体平台开设专栏,集中宣传推介优秀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典型。目前对成绩优异、工作突出的16支工作队和16名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了宣传报道,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推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学习,增强做群众工作的本领,不断增进与农民群众的感情。表彰和奖励在农村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鼓励干部敢于担当作为、勇于改革创新、乐于奉献为民。今年以来,已先后开展全市“敢为勤为善为有为干部”和“群众最喜爱的镇(村)干部”评选活动,全市上下担当实干的氛围浓厚。

提拔重用一批,让吃苦者不吃亏。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作为基本要求,加强对驻村干部队伍的培养、配备、管理、使用。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干部到乡镇挂职党委副书记、到村担任第一书记。注重使用实绩优秀的驻村干部,让他们干有劲头,进一步提振士气。明确每年拿出5个以上科级领导职位用于提拔重用优秀驻村干部;派出单位在中层干部岗位调整时优先考虑优秀驻村干部;每年拿出一定计划名额,面向驻村干部招录乡镇公务员,拓宽干部成长路径。今年8月提拔重用8人,其中驻村工作队队长5人,非贫困村工作队队长、指导员3人。

约谈提醒一批,让无为者受惩戒。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整治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为干部套上“紧箍咒”,切实强化驻村帮扶工作实效。对存在没有落实“尽锐出战”要求、群众认可度偏低等9种情形,未完成月清单任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被通报批评等11种情形的,约谈派出单位分管负责人及驻村工作队队长和队员。对存在突出问题、履职不力的驻村干部进行召回撤换,对整改不力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及个人严肃追责问责。今年以来共约谈16人,其中驻村工作队队长3人、队员5人、后盾单位负责人8人,起到了良好的震慑效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