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实干担当 精准“画像”定档 ——娄星区对村(社区)班子和干部进行全覆盖调研考察

文章来源: 娄星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9-16 15:46

为推动《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落实落地,进一步激励村(社区)干部担当作为,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今年7月,娄星区委组织部牵头组成综合调研考察组,主动下沉一级将全区11个乡镇街道204个村(社区)及1259名干部纳入区级集中考察测评,将政治建设、团结协作、实干能力、公道正派、廉洁自律、为民服务等六个方面作为评价班子整体功能发挥的主要标准,将服从意识、思想品德、带班能力、公道正派、服务能力、干事能力、廉洁自律等7个方面作为评价村(社区)干部的基本标尺,考准考实村(社区)班子及干部,推动“画像”更加具体化精准化个性化。主要做法:

一、注重民意、精准考察。村(社区)班子及干部如何抓住本质,立起评价标尺?娄星区坚持与省市委精神对标对表,与区情实际结合融合,在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形成调研考察方案,明确了调研考察的方式、具体内容以及考察步骤、纪律要求等。考察共开展民主测评215场次,发放测评表13258份,测评对象覆盖乡镇街道干部职工、村社区干部、村社区全体党员以及居民群众代表。其中,对于村社区班子,紧扣整体功能发挥,重点测评政治建设、团结协作、实干能力、公道正派、廉洁自律、为民服务等六个方面,对村(社区)干部重点测评其服从意识、思想品德、带班能力、公道正派、服务能力、干事能力、廉洁自律等。坚持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立体式、深层次考察,在测评的同时,开展深度访谈、查阅核实、评价鉴定,并将综合民主测评和谈话情况,上报挂点的区级领导提出反馈意见,把各村社区班子和村社区干部个人的“画像”更精准更生动。

二、奖优治劣、树明导向。考察结束后,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汇报,研究结果运用,对144个行政村、60个社区班子按照“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档次,1259名村社区干部按照“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逐一评定档次。共评定出优秀班子37个、良好班子115个、一般班子40个、较差班子12个;评定优秀党组织书记44名、称职142名、基本称职7名、不称职6名,评定优秀村社区主任26名、称职127名、基本称职15名、不称职1名,其他优秀村社区干部42名,称职822名,基本称职20名,不称职7名。在此基础上,以区委名义,召开专题表彰会议,对“10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0名优秀村社区主任、10名优秀一般村社区干部”进行表彰通报,以“典型示范引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同时,对评定为“较差”档次的班子和“不称职”档次的村社区干部,则限定时间由区委组织部进行跟踪、各乡镇街道牵头,依规依程序进行整改和撤换,树立“有为者有位、无为者让位”的鲜明导向。

三、立足长效、巩固提高。在全面考察的基础上,调研考察组综合形成《娄星区关于村社区班子运行和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对全区村社区班子和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现状进行综合分析,在总结“好做法”、成功经验的同时,查摆问题和不足。针对存在的共性问题以及机制体制问题,区委常委会议专题予以研究,以推动“一肩挑”为契机,立足长效、标本兼治,逐一明确解决举措和努力方向,包括拓宽视野破解队伍结构不优、加大投入解决保障不力、理顺机制助推作用发挥不明显的等问题,从选任、培养、监管、激励机制入手,以有力举措来选优配强村社区班子、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