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向李聚奎面授机宜

内容简介:

1934年11月2日,红一军团二师四团从陈欧进入湘境东岭,经八丘田,集结于三江口地域,截断敌军湘军主力六十二师陶广部与粤军间的联系,向北面警戒,遏制城口。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1934年11月2日,红一军团二师四团从陈欧进入湘境东岭,经八丘田,集结于三江口地域,截断敌军湘军主力六十二师陶广部与粤军间的联系,向北面警戒,遏制城口。红二师六团从浒松乡进入城口区东坑,兵分两路,一部从外线执行截止城口敌人退路和阻击仁化追敌的任务;一部直插水东桥头警戒,并与进入三江口地域之红军部队,形成对城口镇的钳形包围之势。入夜,红一军团二师六团团长朱水秋、代政委王集成派出二师六团一营曾宝棠,以奔袭、奇取方式夺取了仁化城口,在蒋介石布下第二道封锁线上撕开了一个“口子”,军委纵队和红军主力相继入湘。

11月5日,中革军委命令红一军团沿九峰山脉,从九峰打过去,以掩护中央纵队从九峰山以北至五指峰之间的汝城之间安全通过。初冬季节,汝城寒雨连天,阴冷湿重,红军战士衣服单薄,连续行军、转战,十分疲倦,但精神抖擞,战斗意志高昂。这时,湖南、广东的敌军从两侧夹击红军,蒋介石的嫡系部队尾追迫近。敌人三面紧逼,情况非常危急。红一师师长李聚奎正率部在粵汉路以东的乐昌九峰与敌人战斗,接到军委军令:“带领一个团为开路先锋,保护整个部队通过粤汉路,不得延误。”李聚奎当即令一、二两团继续抗击敌人进攻,自己带三团撤出阵地,迅速绕回汝城延寿,往汝城文明司前进,以便赶到全军的前头。

在去文明司途中,李聚奎遇见了随中央纵队行进的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没等李聚奎开口报告情况,周恩来就说:“你们来得好快呀!”随即摊开一张五万分之一的地图,指着图上画好的箭头,告诉李聚奎应该向哪里前进,前进中哪里要放一个排,哪里要放一个连,以担负两侧的警戒。然后,周恩来嘱咐道:“一定要保证全军安全通过!”

周恩来布置完任务,毛泽东对李聚奎说:“你们师在前面开路,任务艰巨,动作要迅速,不然后面的队伍就会被堵塞住了。大方向就是向嘉禾、蓝山前进。你们在前进过程中能相机占领这两个县城或一个也好。具体道路由你们在前头决定。我们后面就跟着你们来。”他又嘱咐:“大路能走就走,不能走就走小路,如果小路也不能走就爬山。总之,你们在前面开路,由你们决定,不要等着指示,以免耽误时间 。”

李聚奎在毛泽东离开红军领导岗位后第一次听到毛泽东熟悉的指示,“心里顿时就充满了胜利的希望和信心”。周恩来和朱德紧接着说:“对!对!照毛主席说的办!”

周恩来交待完任务后,于同日赶到红三团,直接掌握部队的行动情况,为全军开辟通路。

(本文选自《李聚奎回忆录》,李聚奎著,解放军出版社,1986年9月1日,何珍良供稿)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