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周恩来把骡子让给伤病员

内容简介:

1934年11月7日,红军进入湘南汝城一带。“周恩来摊开一张五万分之一的地图,指着地图上画好的箭头,告诉我们应从哪里前进,并告诉我们在前进中哪里放一个排,在哪里放一个连,以担负警戒,然后周恩来同志又嘱咐说‘一定要保证全军安全通过’”。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1934年11月7日,红军进入湘南汝城一带。“周恩来摊开一张五万分之一的地图,指着地图上画好的箭头,告诉我们应从哪里前进,并告诉我们在前进中哪里放一个排,在哪里放一个连,以担负警戒,然后周恩来同志又嘱咐说‘一定要保证全军安全通过’”。由此可见,周恩来时刻想到每个红军的安全,唯独没有考虑他自己。

这天连绵小雨下个不停,连续走了90里路,大家都很疲劳。“在急行军中,周副主席将他那匹黄骡子给伤病号骑,自己却步行。”

过夹金山达维雪山时,周恩来跟毛泽东一样,是徒步上山的。他有一副担架,让给了受重伤的机要参谋。那位参谋不肯坐担架,周恩来对他说:“你腿负重伤,不能行动,你坐担架我去骑马,不是一样吗?”那位参谋上了担架过了夹金山,周恩来将马又让出去了。上山时风很大,周恩来着了凉,下山后,频频咳嗽,过草地时病倒了。

(本文选自肖锋:《长征日记》,知识产权出版社,2012年6月第1版,何珍良供稿)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