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邓小平解决草鞋问题

内容简介:

1934年10月10日入夜,趁着夜色的掩护,邓小平携带着还没来得及编发完的稿件、书籍及文房四宝,跟随“红星纵队”(中央第二野战纵队)踏上长征征途。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1934年10月10日入夜,趁着夜色的掩护,邓小平携带着还没来得及编发完的稿件、书籍及文房四宝,跟随“红星纵队”(中央第二野战纵队)踏上长征征途。长征开始后,由于党中央和中央政府办的《斗争》、《红色中华》等刊物相继停刊,邓小平主编的《红星》报成了长征路上唯一正常出刊的报刊,成为广大指战员们的重要精神食粮。

为办好报刊,白天,邓小平和红军指战员们一起行军作战,一到宿营地,邓小平顾不上休息,便同他手下的两三个人一边听取军委领导指示,搜集各军团的战况,一边采编稿件,撰写社论,刻版拓印,忙得不亦乐乎。

汝城地处诸广山余脉,九峰山、五指峰、猴牯脑等山岭,山体陡峻,道路崎岖,尖刺的石篱像尖刀一样夹杂隐匿在灌木荆棘杂草中,使行军打战异常艰难。由于筹备时间不足,准备工作仓促,中央红军连续行军转战到汝城后,有的红军战士脚板已磨破或起泡,有的因没有多余的草鞋可换,只好在寒风中打着赤脚,脚部因此受伤化脓、溃烂,烂脚现象极为普遍。

江西于都籍红军战士肖劲易脚部受伤,双脚肿大,脚趾化脓溃烂,不能走路。部队转移时,只好找到两名贫苦村民说:“小肖同志脚已溃烂,不能行走,我们把他留在你们这里,请你们轮流照料和送饭。”这两名贫苦农民主动为他采草药疗伤。邓小平知道这一情况后,加强调研,并结合朱德的命令:各军团首长要“没收土豪的衣被、布匹,除发一部分给群众外,主要应发给各战士打草鞋或布袜子,以减少烂脚发生”,撰写了《怎样解决草鞋问题》的文章。

该文于11月14日,在《红星》报上发表,呼吁各军团、各师、各团、各营的领导都要把解决战士的草鞋问题,提高到减少病员和巩固红军战斗力的重要位置来认识。

他在文中写道:“解决部队中的草鞋问题,在减少病员和巩固红军战斗力上,占有重要的位置。但这问题还未引起有些部队的严重注意。‘济南’某部还有不少的战斗员没有草鞋穿。‘红星’的许多运输员打赤脚。这些部队的政治机关和供给机关应马上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来解决草鞋问题。我们的意见可以采取下列的办法:一、供给机关有计划的收买草鞋,尽可能地做到发草鞋不发草鞋费。二、没收土豪的滥(烂)衣裤和麻等,应注意分给战斗员和运输员打草鞋。三、发动会的同志帮助不会的打草鞋,发动战斗员打草鞋慰劳运输员。”

文章发表后,为广大红军指战员提供了正确的工作思路和解决办法,使因没有鞋穿而磨烂脚影响战斗力的问题得到缓解。

(何珍良撰稿)

??1.png

红军草鞋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