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赵顺山的十字镐

内容简介:

1950年11月初,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十九军一一六师三四八团九连四班接到上级命令:埋伏在朝鲜云山以南15公里处的公路两侧,阻击敌人逃跑,配合大部队消灭战场上溃败下来的敌人。
详细内容

QQ??20190924115332.png

赵顺山的十字镐(增强现实图片)

这是一把十字镐,半米多长木头做的镐把,中间开裂过, 用线绳捆了二十几匝;十字镐的头部是一把横状的两头尖尖的铁棍,铁棍中间刻了一个“班”字,字的下面,有一个凹槽,与镐把连在一起,像个十字,所以起名“十字镐”。十字镐虽然普通,但它却是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一件“功勋武器”。

1950年11月初,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十九军一一六师三四八团九连四班接到上级命令:埋伏在朝鲜云山以南15公里处的公路两侧,阻击敌人逃跑,配合大部队消灭战场上溃败下来的敌人。

四班的战士们按时到达指定地点,埋伏好之后,就见远处美军的车队顺着公路逃窜而来,他们随即开始对美军进行攻击。战斗打响后,美军很快就发现志愿军埋伏在农田里,便马蜂出窝般拥了上来。

这时,副班长赵顺山刚刚把机枪里的子弹射击完,正装上新弹夹,忽然从公路的汽车上跳下来一个大个子美军,嗥嗥怪叫着跑向自己,冲上来就抢夺赵顺山手中的机枪。两人于是拼命地厮打在一起。正在这时,又从卡车上跳下两个大个子美军士兵,张牙舞爪地扑向赵顺山,企图以多欺少。

在这紧急关头,战友于世雄和田有福也跳出工事,迎头赶上,尽管身材没有美军士兵高大,仍然一人抱住一个美军士兵,毫不退缩地扭打起来。

此时,赵顺山猛力一拉,将美国兵仰面朝天摔进散兵坑。美国兵虽然跌倒了,可是一只手牢牢地抓着赵顺山的机枪不放手,另一只手伸到自己的腰间去摸手枪,想向赵顺山开枪。赵顺山用一只手死死地按住敌人那只正在使劲掏枪的大手,另一只手紧紧抓住机枪不放。针尖对麦芒,谁也不让谁。可是美国兵靠着自己块头大,力量猛,一个鲤鱼打挺挣脱赵顺山的压制,快速伸手掏枪,说时迟那时快,在一旁打斗的于世雄看到敌人把手枪掏出来了,来不及多想,一掌打掉美国兵的手枪,赵顺山趁机捡起手枪对着美军射击,可是怎么也扣不动扳机。来不及打开保险的他看到搏斗中的于世雄背上背着一把十字镐,猛地上前抽出来,使出全身力气,照准那个正要过来抢枪的美军抡了过去,一下将他打死。

那个正与于世雄扭打的美军见状,连忙撇下于世雄,转身撒腿就跑。“哪里跑!”赵顺山几步追了上去,手起镐落,将敌人击毙。

这时,和田有福搏斗的美军士兵也要逃跑,被田有福死死地拽住,赵顺山赶了过来,第三次举起十字镐,消灭了敌人。

顾不上打扫战场,赵顺山和战友立即抄起机枪,对着公路上的其他敌人射击。就在这时,嘹亮的军号响起,志愿军增援部队赶到,歼灭了南逃的美军,四班胜利完成了任务。

战后,赵顺山因为这把十字镐一连消灭3个美国兵而荣立一等功,十字镐也成为那场战斗的“功勋武器”。

一把普通的十字镐,见证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不畏强敌、敢于胜利的精神。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