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白云山团”锦旗

内容简介:

在抗美援朝纪念馆第四次战役展厅里,悬挂着一面“白云山团”锦旗。锦旗的红底上绣着“赠给白云山团 军司令部 政治部”几个白色大字。这面锦旗,无声地向人们讲述着那段“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光荣历史。
详细内容

QQ??20190926151432.png

“白云山团”锦旗

在抗美援朝纪念馆第四次战役展厅里,悬挂着一面“白云山团”锦旗。锦旗的红底上绣着“赠给白云山团 军司令部 政治部”几个白色大字。这面锦旗,无声地向人们讲述着那段“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光荣历史。

1951年1月8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五十军四四七团受命在朝鲜水原以北白云山地区阻击美军。白云山位于朝鲜汉江南岸,前有兄弟峰为屏障,东有光教山、西有白云寺为两翼,可以控制从水原通往汉城的铁路以及两条公路,是兵家必争的军事要地。1月25日,美军第二十五师先头部队进占水原,随即与四四七团形成对峙。

1月27日2时10分,四四七团派遣突击队夜袭水原,毙伤、俘虏美军60余名,打乱了美军对白云山的进攻部署。其后,敌人集中10倍于我的兵力,在飞机、大炮、坦克的配合下,向白云山阵地发起一次又一次进攻。只有几个小山头的兄弟峰,敌人经常以1个营甚至1个团的兵力实施攻击。四四七团的官兵英勇顽强地坚守着阵地,每个山头都经过反复争夺。经过几个昼夜激战,在杀伤大量敌人后,四四七团奉命转移。

光教山地形较高,敌人为争夺制高点,连续7次发起猛烈攻击,但都被四四七团击退。白云寺是白云山的前沿阵地,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四四七团与进攻的敌人激战5昼夜。战至1月31日,部队伤亡较大,弹药供给不上,战士们2天没吃饱饭,体力严重下降,仍英勇地坚持战斗。激战至下午3时,子弹已打光,正当全体官兵准备用石头、铁锹、十字镐同敌人进行肉搏战时,增援部队赶到,将敌人击退。

2月3日,敌人动用飞机、大炮,向白云山、光教山发动最猛烈的攻击,下雨般的炸弹将白云山炸得地动山摇。四四七团官兵凭借机智和勇敢,在弹坑里来回奔跑,避免伤亡。持续轰炸5个小时后,敌人以30余辆坦克做掩护,500余人的步兵分三路向白云山进攻:第一路向光教山进攻;第二路由光教山向白云山进攻;第三路从白云寺向白云山进攻。防守光教山的官兵与敌人血战,坚持14小时后,终因弹药耗尽,阵地丢失。另两路敌人虽然发起多次攻击,但都被四四七团官兵击退。

在白云山地区阻击战中,志愿军第四四七团与美军第二十五师激战11昼夜,顶住了其2个团的轮番进攻,以344人伤亡的代价,毙伤、俘虏美军1400余人,完成了阻击任务,为主力部队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战后,为了表彰第四四七团的作战精神,第五十军经志愿军总部批准,授予该团“白云山团”锦旗。

这面锦旗,记录了人民军队不怕牺牲的精神、能打胜仗的英雄气概,激励着一代代人民子弟兵发扬光荣传统、增强敢打必胜的信心。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