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高新区东方红街道:党建领航谱新篇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0-01 09:14

9月27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群众汇演暨“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长沙高新区东方红街道华龙村隆重举行。通过展示华龙村近年来的蝶变,充分印证了东方红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初心”。

华龙村和谐、稳定的局面只是东方红街道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街道一直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支部分别赴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组织召开学习研讨会,全体党员深入千家万户开展“四民(察民情、解民意、排民忧、安民心)走访”,将书记讲党课延伸至每个支部和党小组,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强化宣传引导,让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让党员理想信念更坚定。同时不断探索新机制,创造新模式,谋划新发展,以“党建引领,多元共治”诠释“七彩东方红,领跑新时代”。

突出“党建+发展”,夯实根基,强化党员队伍建设。以党建为核心,以发展为主线,激励队伍发扬“勇立潮头、自强不息”的东方红精神。党建基础不断夯实,实现全街党建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党员培训抓实抓优,深挖党员带动发展的能力,支部引领发展效果显著。

聚焦“党建+共治”,凝心聚力,构建齐抓共管格局。机关干部服务前移,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打造“三纵三横”(以社区、小区、楼栋为纵向结构,以“党建引领、居民自治、业主自治”为横向结构)治理体系,充实网格工作力量,动员居民、志愿者、协会团体、企业等多元力量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引导党员参与业委会筹备与选举,创新业主代表机制,半年之内街道所有小区都成功选举出业委会。居民自治、业主自治在党建力量的统筹下发挥了“1+2>3”的联动效应。

打造“党建+品牌”,培育典型,精心推介党建亮点。因地制宜,分类打造党建品牌。在城市社区,致力打造城市党建品牌。总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和社企共建特色内容,大力推广典型经验和相关做法。在农村社区,根据各自特点,区别化确定党建工作重点。以发展集体经济、护航项目建设、引领民风淳化为着力点,推动党建引领特色工作。

据东方红街道党工委书记冯向阳介绍:近年以来,东方红街道一直以党建领航,紧紧围绕“护航发展、民生保障、平安稳定、城市文明、高效政府”五大主题,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经济转型、提升发展质量,推动街道各项工作全面迈向“全区一类”“全市一流”“全省前列”。

东方红街道自始至终践行“初心”和“使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党建“东方红模式”闻名遐迩,以更大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张健黄欣李涛徐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