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整改落实须拔掉“软钉子”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0-09 10:19

段官敬

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全面展开,突出特点是面对基层群众和一线现场,战线很长、局面复杂、问题更细。正因如此,抓整改落实就得“一竿子插到底”、打通最后一公里,多些“快刀斩乱麻”的急迫感,多些“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觉意识,方能确保真正维护好、发展好、增进好群众实在利益。

现实工作中,抓整改落实存在少数“软钉子”现象。比如,有的“拨一下,动一下”,指导组来了,佯攻出力加把劲,指导组一走便涛声依旧,对问题不闻不问;再如,有的“说一套,干一套”,交流会上拍胸脯保证要将所有问题台账“歼灭”,而行动中不温不火、优哉游哉;还如,有的“走一步,算一步”,看看上级什么眼色,听听兄弟单位什么意思,就是不想群众什么反应。说到底,出现这样的现象,是个别干部既无持之以恒的耐性,也无久久为功的定力,更无真抓实干的锐气。这是要不得的。

所谓“香豆腐搁久了会发霉”,群众意愿和诉求往往等不得、拖不起,揪心事、烦心事更是令其寝食难安。整改地方发展存在的短板、政策执行落地的卡壳、党员干部本身的不足等,不能磨磨唧唧、推诿扯皮,“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否则,不但办不成事、干不成好事,更会将问题越拖越严重,导致积重难返,给百姓造成无可挽回的伤害。

“软钉子”与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格格不入,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性相抵触,本质上还是不愿为、不敢为、不想为。“软钉子”不拔掉,政策悬空了,群众利益就落空了;问题不整改,遗留了,地方情况就更复杂了。所以说,“软钉子”有毒,必须拔掉。

治病讲究精准施药,拔掉整改落实中的“软钉子”也得精准施策。比如,有的“软钉子”是本领欠缺导致的,就得在“智”上帮扶,引导地方培育有序整改落实的条件与氛围;有的“软钉子”是底气不足带来的,就得在“志”上帮扶,给予地方更多帮助,搭把手助其一臂之力;有的“软钉子”是思想落后形成的,那么就得打板子、挥鞭子,让其有痛感。总之,“软钉子”必除,养成奋力整改、卖力落实的实干风气。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