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忆三十四师长征过汝城

内容简介:

长征开始后,红一方面军以红一、九军团为左翼,红三、八军团为右翼,我们红五军团为后卫,掩护庞大的中央军委纵队转移。而我们三十四师又是红五军团的后卫,其任务的艰巨可想而知,我是坐着担架突围的,但在担架上,我没有放弃工作,师里的政治工作还由我来做。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很久,家乡来人要我写点有关我的回忆录,特别有关我在长征时过汝城的一些情况,恰值我的大儿子兰瑞从老家到北京来看我,我便谈了一些情况。

长征开始后,红一方面军以红一、九军团为左翼,红三、八军团为右翼,我们红五军团为后卫,掩护庞大的中央军委纵队转移。而我们三十四师又是红五军团的后卫,其任务的艰巨可想而知,我是坐着担架突围的,但在担架上,我没有放弃工作,师里的政治工作还由我来做。

当时,红五军团已经缩编为两个师,即十三师和三十四师。军团长董振堂,政治委员李卓然,参谋长由刘伯承兼任,后为陈伯钧;政治部主任曾日三,后为罗荣桓。我们三十四师师长为陈树湘,政委为程翠林。

我们一出发,即遇到了敌人的前堵后追。对此,红军先头部队红三军团第四师第十一团顽强拼搏,英勇奋战,打垮了敌人一个团及其师属队,占领了古陂,突破了国民党部署在安远至信丰的第一道封锁线。接着,部队又日夜兼程,沿着湘粤边界迅速挺进,先头部队于10月30日抵达湖南边境,进入我的故乡——汝城。我们三十四师是11月3日到达汝城的。

一进入汝城,只见沿线都是碉堡壕沟,据前方部队传报得知,在汝城驻防的是国民党湘军六十二师、胡凤璋保安团。一提起这个土霸王,我的心里就有气。当年,他带领手下团丁到处“清乡”,杀害农会会员,烧房抢粮,无恶不作,真想马上除掉这个土霸王,无奈时间仓促,只有等革命胜利,再跟他清算。

红军先头部队首先攻下了县城东南三华里的苏仙岭制高点,之后,红军各路部队分别从热水、濠头、集龙、东岭分五路进入汝城。而我们三十四师从广东仁化陈奢、长江进入三江口宿营后,又分两路前进。一路沿湘粤边境向城口进发,后经广东红山、五山、九峰,折向麻坑、汝城小垣前进。我因为腰部有伤,不能长时间骑马,陈树湘师长要我带着师部的同志及伤员从另一路先走。我们从三江口经大坪之后溪、城溪,抵井坡游家圩、界头、马脚岭,进入小垣、简家桥一带,后经小垣走马的羊牯坳与山眉狗古岭,跨越了绵延不断的“四十八崎”,进入文明上章宿营。一路上,虽然感到很累很累,但一想到我们后面的部队,既要忍饥挨饿,又要与敌人激战,袭上心头的疲劳顿时全无。多少年来,那种感觉还久久难忘。

当时,我们三十四师另一部正处于全军的最后,行军非常被动,前面部队行进,我们就要行进;前面部队停止,无论尾追之敌的状况多么危险,也要停下来,行动不能自主。延寿阻击战就是这样发生的。为了掩护庞大的辎重队伍转移,董振堂军团长亲自率我们三十四师与尾追而来的粤军陈济棠部、湘军六十二师一个营,还有胡凤璋保安团在延寿简家桥、下杨、寿水、官亨一带发生激战。有数十名红军战士在这场战斗中英勇牺牲。

在我的记忆里,家乡人民非常热心纯朴。部队每到一处,各村寨的群众都自发地帮助我们,有的替我们砻谷、筛米,有的帮我们料理伤员,有的给我们带路。特别听到我是外沙人,他们感到特别亲切,时常跟我问形势、唠家常,我则耐心地向他们宣讲共产党的政治纲领,告诉他们,红军与广大劳苦大众是一家人。他们则告诉我,前面部队也有两个延寿人。我知道,一个是李湘民(即李涛),一个是友训(即宋裕和),我不便细说,便把话题扯开了……

11月9日早晨,部队即将向宜章开拔,想到又要离开家乡了,我思绪万千,这一去,又不知要多久才能回来,我久久凝望远方!

(朱良才口述,朱庶民整理)

??1.png

朱良才,原名性明,字少时,1900年9月27日出生于汝城县外沙乡外沙村一个农民家庭。长征期间,任中央红军第五军团三十四师政治部主任。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