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李景禄的皮带

内容简介:

“冷枪战,冷枪战,冷枪打得敌胆寒。你也打来我也打,今天俩,明天仨,加起来就是一个歼灭战!”这首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流传的斗志昂扬的歌曲,表现的是志愿军战士奋勇杀敌的场景。
详细内容

QQ??20191009121159.png

李景禄的皮带(增强现实图片)

“冷枪战,冷枪战,冷枪打得敌胆寒。你也打来我也打,今天俩,明天仨,加起来就是一个歼灭战!”这首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流传的斗志昂扬的歌曲,表现的是志愿军战士奋勇杀敌的场景。与这首歌曲相映成趣的是一条皮带的故事,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战士李景禄,在他的皮带上记录下他在战场上杀敌的数量。这条皮带作为人民军队的传家宝一直被珍藏着。

这是一条二指多宽、一米多长、全身呈棕褐色的皮带,它是李景禄杀敌的“计数器”。李景禄每消灭一个敌人,就在皮带上钻一个孔。皮带上一共钻了64个孔,表示他消灭了64个敌人。还有7个孔李景禄没来得及钻,就在一次战斗中英勇牺牲了。

1951年的6月,志愿军阵地战的作战样式出现了新变化。其中,在阵地上开展“冷枪”狙击活动就是其中的一种。这种作战样式就是在一线阵地,选择优秀射手,依托固定阵地或采取游动方式,消灭暴露的敌人。

之所以出现这种作战样式,是因为在此之前,敌人看到志愿军在一段时间里没有组织大规模进攻,以为志愿军后勤保障不足或者害怕美军而停止进攻,“武装到牙齿”的敌人于是变得很嚣张,光天化日之下胆敢三五成群地在自己的阵地前晒太阳、打扑克甚至手舞足蹈地跳舞,有时还对志愿军阵地指手画脚,仿佛把别人国家的土地当成自家的后花园,无所顾忌地悠闲度假。

看到敌人有恃无恐,志愿军官兵义愤填膺,“必须打掉敌人的嚣张气焰”成为志愿军的共同心声。在没有发动大规模进攻前,从1952年5月至8月,仅3个月的时间,志愿军广泛开展“冷枪战”,消灭敌人1.36万余人。此后,敌人再也不敢到阵地前挑衅了,整天蹲在阴暗的掩体里,提心吊胆不敢露头。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