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朱良才过家门而不入

内容简介:

爷爷1928年春就离开了家,当时我父亲(朱庶民)还小,向奶奶问爷爷的下落,她也只知道去了井冈山。当年红军长征经过汝城时,爷爷过家门而不入。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我爷爷朱良才生于1900年,1989年去世,原名朱少时,汝城县外沙乡人,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爷爷1928年春就离开了家,当时我父亲(朱庶民)还小,向奶奶问爷爷的下落,她也只知道去了井冈山。当年红军长征经过汝城时,爷爷过家门而不入。

爷爷当时因为腰部有伤,带着师部及部分伤员,从三江口经大坪城溪、后溪,过井坡进入小垣,后经小垣走马的羊牯岭、狗古岭,跨越了绵延不断的“四十八崎”,进入文明上章宿营。听父亲讲,爷爷当时一路上虽然很饿很累,也很想回家看看,但一想到后面的部队,既要忍饥挨饿,又要与敌人激战,回家看看的念头就又打消了。

爷爷与家乡人民的感情还是很深的。红军长征经过汝城时,部队每到一处,各村的群众都自发地帮助红军,有的替红军砻谷、筛米,有的料理伤员,有的给红军带路。特别是听说爷爷是汝城人,老百姓都感到很亲切,经常有人和爷爷唠家常、问形势,爷爷就耐心地向他们宣传共产党的纲领,告诉他们,红军是老百姓的军队,与穷苦人是一家人。

11月9日清晨,爷爷最后深情地凝望了一眼家乡后,便带领部队向宜章开拔了。解放后,爷爷很想回家,但因健康原因一直未能如愿。

(朱良才嫡孙朱十弟口述,何建亮整理,本书编者修改)

QQ??20191010115224.png

朱良才故居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