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市党建引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文章来源: 涟源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9-10-10 17:33

望得见山 看得见水 记得住乡愁

——涟源市党建引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涟源市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市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引领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美丽宜居乡村,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的秀美乡村画卷,正在新时代的涟源大地徐徐展开。

党群共建,打响环境整治攻坚战

构建镇、村、党员群众的三级联动工作格局,共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效应,由党员率先开展垃圾分类、厕所革命、污水治理等整治项目,通过实实在在的效果激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对群众反映强烈、整治意愿大的屋场优先考虑,对群众积极性高、愿意出资出力的项目大力推行,形成上下互动的局面。着眼于党建聚合力,由“单打独斗”向“整体推进”转变。严格倒排工期,实行挂图作战,制定整治清单,明确整治任务。定期召开工作总结推进会,梳理当前整治进度,听取开展整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探讨解决方案。选派群众工作经验丰富、富有拼搏奉献精神的领导干部驻村指导,处理群众矛盾,解决问题困难。如杨市镇板桥村支部书记刘选平带领全村破解产业难题,先后引进和发展村级集体企业5家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果。

凝心聚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屋场会是以小组、屋场、院子为单位,既没有主席台,也没有办公桌,干部群众面对面促膝谈心,共同解决发展难题。涟源市以屋场会为平台,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让群众畅所欲言,干部实地掌握第一手资料,现场“察民情、听民心、解民忧”。8月22日晚,涟源市委书记谢学龙来到茅塘镇道童村,参加该村龙井片1组、2组村民的屋场会。“我们组有两口几百年的水井,现在附近的龙塘湖抽水,造成井里水位下降很多,我们用水很不方便。我们要求让井里的水满起来。”来自龙井片1组的村民梁满生激动地说。“现在村里的车越来越多,进村道路很多地方都压坏了,坐车出门颠簸,希望政府关心,把路修好。”周端午、何伟华等村民集中反映了村中道路的问题。“水和路都是事关全村群众的大事,必须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村里每个小家庭都要为道童村这个‘大家庭’着想,不能因为个人一些无关痛痒的细小问题影响整村发展。村干部和党员组长要带头讲大局、讲贡献,做好矛盾调处工作,齐心协力做好村里的公益事业。”就村民反映比较突出的饮水和修路问题谢学龙当场予以表态。她强调,屋场会是反映民情民意、增进干部群众联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一定要坚持下去。有问题,大家可以在屋场会上集体商量,共同出主意、想办法,一起把群众关心关注的事情办好。

在陡山村,新乡贤万革在屋场会上当场表示愿意出资20万元开展秀美屋场建设。东园村坤晖农业法人代表梁正华出资180万元,建设东园村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和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建设。

因地制宜,村容村貌有了大改观

按照“拆、建、管”的工作思路,按照乡镇主导、村主责、群众主体的原则,对农村空心房进行拆除、整理、验收工作。通过召开党员组长会、分片户主会,入户宣传讲解、答疑解惑、交心交情等方法,对农村空心房逐栋核查、建册归档,将待拆除空心房具体内容在各村显要位置进行公示。空心房拆除过程中,未发生一例阻工事件,未引发一起上访矛盾。开展农村厕所改造,农村污水集中处理,清淤疏浚渠道、完成生态沟渠建设。因村制宜制定治理垃圾工作方案,引导农户分类投放,在农村创办公益银行,制定积分管理制度,引导农户进行畜禽圈养,搞好房前屋后卫生,确保干净整洁,许多村民都由被动变主动,再到习惯成自然。以前农村生活条件差,村民也没有养成将垃圾放在固定一处的习惯。现在村里都放了垃圾桶,还有专门的保洁员打扫,村民逐渐养成了不乱扔垃圾、不乱泼脏水的好习惯。制订符合本地实际、操作性强的村规民约,发动群众成立村(居)民理事会及村容整治理事会、禁烟禁炮理事会、红白喜事理事会等分支机构,组建乡村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理论宣讲、教育教学、文化文艺、科技科普、法治宣传、医卫服务、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活动和乡风文明评比活动,弘扬本地特色文化。以实施沙溪河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为重点,应用生态治理与资源化利用相结合的新型技术体系,根据流域农田和径流水系分布特点,全面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构建资源节约型、生态保育型可持续农业生产模式。

移风易俗,乡村文明新风拂面来

涟源市充分挖掘和继承本村具有特色的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内涵,弘扬传统美德尤其是家庭美德,对群众形成行为约束和基本规范,建设乡风文明的社会环境具有积极作用。积极开展乡风文明评比活动,挖掘本地特色,弘扬传统文化。板桥村着力凸显孝道文化,开展“孝亲敬老”文明家庭评比活动和孝道文化宣扬,评选出 “好婆婆”“好儿媳”“教子有方”模范家庭,设置乡风文明讲堂,着力打造乡风文明培训教育基地。开展“书香家庭”评选活动,制作优秀学子宣传故事展板,鼓励群众重视子女教育。

现在,涟源市农村红白喜事燃放鞭炮礼花、污染村容村貌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基本达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的效果。走进许多乡村,人居环境令人眼前一亮,宽敞整洁的柏油路整洁干净,花木郁郁葱葱、充满生机。村民的房前屋后干干净净,家禽家畜定点圈养,房屋四周无积水、无污泥、无杂草丛生。许多村民表示,对比过去,现在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每晚吃完饭都会和家人出来走一走、散散步。群众门前屋后垃圾明显减少,环境更加整齐、干净、清爽,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更高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