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张桃芳的步枪

内容简介:

1953年的一天,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二一四团战士张桃芳刚刚带着他的狙击步枪来到自己的狙击位置,就听到“嗖”的一声,他感觉有一颗子弹贴着头皮飞过。
详细内容

QQ??20191012125220.png

张桃芳使用的苏制 1944 式步骑枪(增强现实图片)

这是一支苏制1944式步骑枪,射程1000米,枪身长102厘米,枪管长52厘米,枪重3.9千克,没有配备瞄准镜。在抗美援朝战场,张桃芳就用这支步骑枪,英勇狙击敌人,立下战功。

1953年的一天,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二一四团战士张桃芳刚刚带着他的狙击步枪来到自己的狙击位置,就听到“嗖”的一声,他感觉有一颗子弹贴着头皮飞过。这突如其来的冷枪把张桃芳惊出一身冷汗,神经陡然紧张,他明白,对面的美军阵地肯定有一位经验丰富的射手!很快,张桃芳敏锐地捕捉到隐蔽在石缝间的敌军狙击手,他心头一震,原来他看到的是一挺专门用来狙击的装备了瞄准镜的M2重机枪。就在张桃芳发现对手的同时,对手也从瞄准镜中看到了他,马上做出反应,M2机枪瞬间喷出一道火舌。张桃芳就势一滚,躲回掩体。

过了很长时间,张桃芳边悄悄观察动静,边思考着对手的射击习惯!他发现,敌人总是在自己的位置左右来回射击,中间有几秒的空隙。张桃芳发现了敌人的漏洞,决定引敌上钩。就在敌人刚刚对他所处的狙击台右侧打了一个点射,在视线和枪口转向左侧时,张桃芳猛地站起身,枪托抵肩,即刻击发。几乎与此同时,敌人也发现了张桃芳,立即转动枪口扣动扳机。当张桃芳的子弹穿过敌人的头颅时,敌人的子弹贴着张桃芳的头皮飞了过去。就这样,中美两名狙击高手在刹那间完成了交锋,张桃芳获胜。

QQ??20191012125238.png

战场上的张桃芳


张桃芳的射击本领得到大家的认同。可是大家想不到的是,张桃芳第一次新兵射击训练时,竟然脱靶,险些被淘汰。可是他不服输,除了正常训练,他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业余时间,刻苦训练,同时,他积极向老同志请教,学到了很多射击经验,再加上他自身的天赋,很快就成为一名狙击手。在2月10日那一天,张桃芳击发9次,杀敌7人。此后40多天时间,他消灭了71个敌人,成为全连一号狙击手。

QQ??20191012125300.png

张桃芳传授射击技能


军长皮定均看到各单位上报的歼敌记录,了解到张桃芳用247发子弹打死71个敌人,他不大相信这个数字,就派人去现场察看一下是否属实。第二天拂晓,张桃芳把前来察看的参谋安置在一个隐蔽位置,之后就提着枪上了一个狙击台,只见东方发白,天快亮了,朦胧中,对面300米处出现一个人影,张桃芳一声枪响,人影应声倒下。此后,又一个哨兵走进视野,距离180米左右,又是一声枪响,子弹像长了眼睛一样飞进哨兵心脏,几乎与此同时,一串机枪子弹落在张桃芳的射击台上。敌人也盯上他了。这时天已经大亮,张桃芳用步枪顶着一顶钢盔想引诱敌人上当,可是敌人显然是个行家,并不理会张桃芳的诱敌之计。张桃芳决定冒一下险,他猛地起身窜过一片空地,想跳进另一个掩体,果然不出所料,敌人的一串子弹追射过来,张桃芳将计就计,在落入掩体前顺势将身子一翻,假装被敌人的子弹打中。敌人以为成功了,就露出了架在两块大石头缝中的机枪和后面的脑袋。张桃芳悄悄向参谋报出目标位置,然后一声枪响,敌人应声而倒,张桃芳出色地完成了皮定均对他的考察。

后来,张桃芳和他的步枪一直活跃在阵地上,单兵作战32天,击发442次,毙敌214名,自己却毫发无损,创下了朝鲜战场冷枪狙击射杀敌人的最高纪录。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